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打赢下半场 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2021年07月16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加速演进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面对不容回避的资源型城市转型阵痛,鹤壁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扭住“355661”工程不松手,不失方寸、不乱阵脚,见机而为、乘势而上,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整体工作可以用“稳中有快、快中有好、好中有忧”来概括。

稳中有快,主要体现在经济运行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快于预期、快于全省;快中有好,主要体现在产业结构在优化,发展动能在增强,发展质量在提升,发展环境在改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澎湃;好中有忧,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稳的基础还不牢固、恢复还不均衡,人、地、钱、能等要素制约仍是瓶颈,经济运行分析的意识仍是短板,平台支撑的能力仍显滞后,项目建设的效率仍需提高,防化风险的压力仍然突出,推进三大改造”的步伐仍需加快,思想解放的程度仍需深化。

总的来看,受去年增速“前低后高”的基数影响,今年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发展态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上、以项目为中心的理念,坚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决心,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跳起来摸高、跑起来干事,大干三季度、打赢下半场,确保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谋字当头,凡事预则立

谋事是成事之基。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想都不去想,肯定做不到。这几年鹤壁的发展是干出来的,但首先是谋出来的。鹤壁东区拔地而起,数字经济从无到有,功能性新材料产业横空出世,等等,无一不是经过精心谋划而取得积极成效的。我们要走在前、出重彩、高质量,必须用前瞻30年的眼光看问题、作决策,以更大视野、更大气魄、更大手笔,描绘高质量富美鹤城的崭新画卷。

要谋好蓝图。以市县换届为契机,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经验做法,准确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力争形成一个定位准、思路清、方向明、措施实的党代会报告,为今后五年乃至十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要谋好规划。主动与上位规划进行对接,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和勇气,调整完善市、县(区)“十四五”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科学编制专项规划,9月底前市级“十四五”专项规划全部印发实施。争取鹤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尽快获批,同步抓好县区国土空间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各级各类规划的编制工作,打造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

要谋好项目。紧盯国家战略取向、宏观政策导向、上级资金投向、产业发展方向、市场需求走向,明确专班专人、专职专责,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力度,以快取胜、以早取胜、以实取胜,不断充实完善“十四五”项目库,尤其要谋划好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储备项目数量要持续保持在开工项目的3倍以上。深入研究上位规划,加强沟通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盘子。

要谋好工作。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找准薄弱点、发力点、增长点、闪光点,校准方向、查漏补缺,倒排工期、清单推进,确保下半年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项目为王,牵牢“牛鼻子”

经济工作离开了项目,就是空中楼阁、无源之水。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抓住了经济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我们要把项目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头等大事、“一把手工程”,一门心思抓项目,同频共振建项目,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蓄势赋能。

要明确项目建设的重点。把产业项目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中之重,落实好“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的要求,紧紧围绕“4+3”主导产业,即电子电器、现代化工与功能性新材料、绿色食品、镁基新材料等4个传统产业,以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物技术、现代物流等3个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抓技改、上项目,全年工业投资要赶上或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幅,技改投资要达到工业投资的60%以上,着力构建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深度耦合的产业生态。把新基建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工程,在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中线鱼泉调蓄工程、中部地区(鹤壁)综合应急救援基地、107国道东移项目、鹤辉高速公路复建项目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同时,提前布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基建项目,构筑基础设施新优势。把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做好开发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宝山经开区申报国家级经开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等工作,推动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升星晋位,确保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产业用地比例不低于60%、主导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不低于70%、工业投资占本地区工业投资比重不低于80%。

要打通项目建设的堵点。全面梳理市县两级停建、缓建的重点项目,找出问题、找准症结,分门别类、精准施策,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逐一化解。精准落实环保管控要求,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公职人员和服务管家要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用心用情做好征地拆迁、规划调整、立项审批、环评、能评、安评等各项工作,做到项目单位与群众、手续办理与行政审批部门两个“零接触”,不断提升服务项目建设质效。

要扭住项目建设的发力点。把投产达效作为项目工作的一把尺子,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推动项目快签约落地、快开工建设、快投产达效。实行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法”,每月通报签约落地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建立重点项目“三个一批”挂牌督办制度,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大改造”情况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周督导,对进度不达标、时间有滞后的及时挂牌提醒。落实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要求,把工作抓紧、把效率提高,统筹安排签约、开工、投产项目,加快形成项目建设环环相扣、梯次跟进发展格局。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