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神马:算好“1+1>2”这道题

王映 王昺南

2021年06月21日08:1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平煤神马:算好“1+1>2”这道题

  历史瞬间

  【1994年】

   1994年1月6日,“神马实业”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河南省第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本报资料图片

  ▼首山化工鸟瞰 本报记者 王昺南 摄

  □本报记者 王映 王昺南

  “1+1=2”,这是正确的数学算法。对于平煤神马人来说,同样的题目却给出不同的答案:“1+1>2”。

  “1994年1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厅内,当彩色显示屏上跳跃出一个崭新的证券代码‘600810’时,大厅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站在神马实业首发上市涨停盘的照片旁,平煤神马集团郑州展览馆讲解员王晓旭声音略微发颤。毕竟,当年能够发行股票的企业在全国屈指可数。

  神马实业是河南省第一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这张照片,是定格历史的信物,弥足珍贵。神马实业的上市,开启了河南企业赴沪利用资本市场的大幕。

  自此,上海浦东南路、深圳深南大道、北京金融大街,一次次迎来了平煤神马的资本涌动。平煤股份、神马股份、易成新能3家公司A股上市,硅烷科技等7家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上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融资,更是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说。

  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的“混合”,是平煤神马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种解题法。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改不是拉郎配,而是找到彼此的契合点。”平煤神马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前进说,对首山化工来说,这个“点”就是富含氢气的焦炉煤气,连接起了全球最完整的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

  首山化工年炼焦能力300万吨,每小时产生2万立方米的富含氢气的富余焦炉煤气,以及大量的高纯硅烷,后者是制造电子级多晶硅、单晶硅的主要原料,我国曾长期依赖进口。两种原料看似毫无关联,却又息息相关,两者之间存在一道技术“篱笆墙”,只有拆掉,才能让原材料变成新材料。

  产权结构的多元化,带来企业发展的活力。首山化工积极与优秀民营企业开展合作,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化学赛鼎宁波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组建公司,研发出世界上纯度最高的硅烷产品,成为市场的“吸金利器”。

  拆掉技术“篱笆墙”,首山化工不断延链补链,形成焦煤—煤气—氢气—硅烷—光伏等三个跨行业产业链条,年销售收入由成立之初的2.8亿元增长至近百亿元。

  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叠加”,是平煤神马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第二种解题法。

  平煤神马矿区文化宫院内,矿工英雄纪念碑的浮雕栩栩如生。从“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好矿工”李二银到新时代平煤神马人,开拓进取是永恒不变的企业文化,也是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发展的精神主题。

  在李二银工作的那个年代,“煤”是企业的一切;在传承英雄精神的新时代,“煤”是企业的基础。如今,平煤神马已变身为以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产业,拥有3家上市公司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多项产能位居世界第一,2020年实现营收1703亿元。“我们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实现了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最大化,取得了‘1+1>2’的效果。”李毛说。

  “1+1”这道题,平煤神马人算的不是求和,而是多赢。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