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煤集团连续3月盈利的秘密:管好“钱袋子”

2020年06月26日09: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26日电(徐驰)疫情冲击下,企业如何逆境求生?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从“钱袋子”入手,应对疫情冲击。5月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创年内新高。连续3个月保持盈利,实现了“由负转正”。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是河南省重点企业,我国品种最全的主焦煤、动力煤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尼龙化工产品生产基地。在日前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万善福介绍了企业面对危机,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资金链安全。

如何管好“钱袋子”?万善福表示,集团坚持管存量、优结构,保障资金链安全可靠。76家生产经营单位归集资金总量达到107亿元。为优化资产结构,平煤加大闲置、低效资产处置、盘活力度,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共盘活闲置资产46亿元。

企业保资金链,除了盘活存量,必须要有“源头活水”。万善福介绍,平煤集团通过实施“主业进位争先、辅业放开搞活、困难企业扭亏脱困、资产结构优化”,确保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稳步增长、持续为正。在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下,取得了40亿元中长期增量资金,发行各类债券50亿元,成功置换部分高息、短期贷款,上半年预计降低融资成本4200万元。

“疫情和经济下行对企业的影响仍在延续,我们要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局面的准备。” 万善福说,为此集团加快向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转型的步伐,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做足准备。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