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红色“文旅套餐”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

2021年06月18日10: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鲁山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弘扬红色文化,掀起全域文化旅游新热潮,切实让红色旅游成为学习领悟党史、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方式,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保护红色资源,备好学习教育“底料”。开展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和管理工作。打造红二十五军宿营地遗址、八路军南下支队抗击日军遗址和豫西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景点,加强革命旧址、遗址遗迹、纪念设施、藏品保护。在确保革命旧址、遗址遗迹等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的同时,注重对历史文献、红色故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将鲁山革命遗址、历史古迹、发展成效汇集成书,编写了《鲁山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充分利用该县任应岐、吴镜堂、王恩九等英模事迹,挖掘红色文化故事,突出地域特色,进行文化文艺创作,把鲁山红色故事讲新、讲好、讲生动。

开展宣传宣讲,做好学习教育“大餐”。利用红色旅游景点组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充分发挥革命遗址的教育阵地作用,抓好党史教育课堂建设,合理安排红色教育内容,精心安排党史教育课程,积极创新红色教育形式,打造高质量的红色课堂。加强对红色纪念馆、景点解说词和导游词的审核把关,准确把握革命历史的发展脉络和内在精神,提高宣传讲解的真实性、深刻性和生动性。创新讲解形式,尝试引入民歌、曲艺等形式,提高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教育“味道”。拍摄制作鲁山县党史宣传纪录片和革命歌曲 MV,充分挖掘鲁山红色文化资源,加以宣传推介,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红色文化的利用开发,尝试“文化+创意+科技”模式,通过 网络直播、微视频、视频简报等方式,推动红色教育场景化展示与活态化传承,让广大群众通过网络平台身临其境感受历史事件的“发生”,零距离感受英雄人物的风采,增强红色文化的互动性和体验性,从而让红色基因深入人心。

促进乡村振兴,推动文旅套餐“延伸”。围绕该县“两馆”(豫西革命纪念馆、豫西整党会议纪念馆)“三线”(红 25 军长征路线、南下支队途经鲁山路线、红三方面军战略转移途经鲁山路线)的红色旅游格局,加强红色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将拥有红色文化遗产和旅游发展潜力的乡村纳入红色旅游发展对象,做好旅游发展指导工作。找准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最佳结合点,贯彻融合发展理念,加强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红色+民俗体验”“红色+生态农业”“红色+户外拓展”“红色+康养”等模式,大力推进花瓷古镇、七夕文化产业园等重大文旅项目。大力培育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餐饮业、住宿业、演艺业和零售业,让农民群众在红色文化产业发展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鲁山县委宣传部  雷小军  杨光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