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红线两家亲   两家“红馆”结姊妹

2021年06月13日16: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12日,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气氛融融,和谐温馨,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与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缔结“姊妹馆”签约仪式在这里举行。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与信阳市副市长、新县县委书记吕旅共同为姊妹馆揭牌。台前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全体同志,与新县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大别山干部学院部分教职工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而令人激动的时刻。

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与台前县同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前沿阵地。1947年夏,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12万人,以台前县孙口为中心渡口,在东西长150公里河段上,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序幕,从而胜利实施了三军配合、经略中原的雄伟战略,成为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一个伟大转折点,也为革命老区台前县和新县留下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两县人民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台前县依托刘邓大军强渡黄河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在当年黄河渡口旧址,规划建设了“将军渡”红色旅游区,建设了纪念馆、纪念碑、将军亭、浮雕碑廊、纪念广场等景点,“将军渡”已成为融历史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新县也因此建设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

常奇民表示,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这条红色主线,把新县和台前紧紧相连,血脉深处流淌着共同的红色基因,人相亲,文化相近,经济相融,渊源深厚。这两家具有相同历史背景的纪念馆结为姊妹馆,既开启了资源共享、合作共建的第一步,也为台前、新县两个革命老区县之间搭起了一座文化、经济、社会交流的的桥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两县将开展好红色文化深度合作,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把党史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携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共同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台前县委宣传部 王为峰 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