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搭“就业桥” 拓宽“致富路”

平顶山湛河区“职介红娘”助千余人再就业

2021年06月09日09: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要找准求职者的需求,才能引导他们从事适合自己的工作,针对已经入职的人,还要及时打电话听反馈……”6月6日上午,湛河区九里山街道的“职介红娘”李慧在跟同事分享自己帮助他人就业的经验。

李慧是湛河区九里山街道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所的所长,今年2月成为“职介红娘”后,走访了辖区200余名居民,帮助30余名失业人员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是辖区有口皆碑的“金牌职介红娘”。

近年来,该区将“精准就业服务”纳入民生工程,发动全区街道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所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驻村工作人员等158人成为“职介红娘”,入户排查辖区失业人员情况和企业用工需求,搭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的“就业桥”,拓宽辖区居民的“致富路”。

对就业困难人员,“职介红娘”全面摸排,重点掌握其家庭收入、就业能力、就业需求等信息,并建立台账,做好就业困难人员信息动态管理。同时,收集企业各类用工信息,建立企业用人需求档案。通过“一对一”及“组团式”接人到企业面试、批量接单“在家就业”等方式,提供精准服务。

“我从登记个人信息到找到工作,只用了一周时间。”河滨街道陶寨村村民陶建华说,今年3月他从外地回来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个月前,街道“职介红娘”上门走访,他登记了求职意向,几天后就接到电话,通知他去家门口的一所驾校面试。很快,他就被录用并签订劳动合同,现在他是驾校的一名车辆引导员。下一步,他希望通过技能培训成为一名驾培教练。

该区还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和社会各类技能人才的需求,以“定单、定向、定点”的思路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开办培训班17期,培训人员700余人。

今年以来,该区“职介红娘”累计走访居民两万余人次,提供岗位3000余个,帮助千余人实现再就业。(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张亚丹 李冠培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