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已收割小麦26.3万亩 ?占麦播总面积56.5%

2021年06月05日15: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笔者从鲁山县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到6月3日16时,河南省鲁山县已收割小麦26.3万亩,占全县麦播总面积的56.5%;已播种2.76万亩,占玉米应播种面积的6.3%。

“三夏”生产夏粮收购暨秸秆禁烧工作开始后,鲁山县立即行动,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任正副组长,县农业、农机等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县“三夏”生产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确保全县“三夏”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该县组织开展小麦“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工作,利用260万元专项资金,严格作业标准,对全县小麦开展中后期“一喷三防”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对全县6个重点乡镇20万亩生态小麦进行统防统治;为预防小麦赤霉病、白粉病、叶锈病、穗蚜等病虫害的发生及干热风、倒伏危害,农业部门印发宣传材料10000余份,发放《夏玉米轻简高产栽培技术》宣传资料2000余份;指导农户抓好晚秋早播,对已收割田块,加快抢种进度。

该县农机部门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农民群众购买秸秆粉碎机、打捆机、玉米免耕、旋耕播种机械等新型农机具。指导帮助群众维修保养机车及机具3971余台(套),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100余份,共出动联合收割机397台(外地45台),全力投入三夏农机生产,为小麦按时收割、确保颗粒归仓打下良好基础。电力部门对供电线路进行了全面检修,确保了“三夏”生产用电供应;粮食部门提前制订了收储方案,按照国家政策做好了收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公安交通部门加强力量,保证了“三夏”道路畅通无阻;宣传部门多层次、多渠道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该县精心安排部署,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县禁烧办持续做好“蓝天卫士”监控24小时监管,结合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散乱秸秆清理行动,及时处置焚烧秸秆、路边倾倒垃圾等行为。突出抓好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全县小麦种植面积46.5万亩,可收集秸秆15.7万吨左右。其中采取旋耕还田32.55万亩,利用秸秆11.3万吨,首创集团用于发电收贮秸秆1.3万吨,另外全县每年有30多家养殖企业开展小麦秸秆收贮工作,收贮秸秆3.2万吨,再加上秸秆能源化、基料化利用等,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以上。(鲁山县委宣传部 常洪涛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