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同治在行动】绿水绕城郭 乡村美如画

2021年06月04日10: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郏县水美乡村。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平顶山6月4日电(张毅力)桥边古树下,老人们在讨论今年的收成。微风吹来,溪水边的百亩竹林沙沙作响。过了两座桥,迎面就是雄伟的寨门。站在郏县千年临沣古寨城墙上极目远眺,青山、绿水、麦浪尽收眼底。

以水绕村,以水活村,以水润村,以水亮村。2020年,郏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一期工程的实施,为中原第一红石古寨——临沣寨和姚庄回族乡茶食文化综合开发提供了可靠水源保障,美丽乡村因为有了水更加灵动。姚庄回族乡以运粮河生态水系为中心发展特色旅游业,今年4月份以来,短短一个月就吸引游客2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多万元。

一泓绿水绕城郭,水美乡村入画来。“工程实现了北汝河、柳杨河、运粮河、芝河4条河流互连互通,惠及堂街、姚庄、李口3个乡镇的31个行政村,增加蓄水量200万立方米,水面面积600余亩,受益群众4万人。”郏县水利局局长王伟说,沿河村庄地下水位普遍提升,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全县1/3的村庄实现清水绕村。

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景育介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郏县以河流为单元,以乡镇或村庄为节点,水域岸线并治,集中连片推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农村水系样本,推动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