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司法局:送法进校园 法治教育伴成长

2021年05月25日11: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各位同学,今天来到我们学校,主要是向大家宣讲法律援助、电信诈骗、校园暴力、网络赌博等常见法律常识……”近日,鲁山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廉军卡在鲁山县中等专业学校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法律援助的概念、职能职责,法律援助范围、以及申请法律援助条件等知识。

为进一步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增强广大在校学生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实事。廉军卡带领工作人员和河南龙云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振岗来到鲁山县中等专业学校开展“法律援助进学校活动”,为学生送去法治大餐和法律援助服务。

郭振岗通过讲解自己办理的真实案例、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向同学们介绍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的技巧以及刑法规定的聚众斗殴罪、正当防卫、刑事年龄等刑法知识和遇到危险时如何防范的技巧。并叮嘱大家一定不要参与网络赌博、更不要轻易将个人银行卡转借给他人,遇到事情多思考,慢行动,可与家人及老师联系或报警,以免受到侵害。

本次送法进校园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次,宣讲内容贴近学生,语言通俗易懂、形式喜闻乐见,受到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以前俺不咋懂法律,感觉这法律离俺都可远啦,今天听了廉主任和郭律师的讲解,感觉以后得多学点法律知识,用法律保护好自己。”该校学生李某听课后感慨地说道。

近年来,鲁山县司法局创新宣传载体,通过普法宣传、开展法治讲座、积极探索打造校园普法阵地,广泛调动青少年的学法兴趣和参与热情,培养他们的守法和用法意识,努力打造平安法治校园,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据了解,自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鲁山县司法局积极践行为民服务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3月份以来,该局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次;全县村(居)法律顾问共入村310余人次,举办法治讲座6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690余次,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12条,参与解决矛盾纠纷14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法律咨询260起,为群众免费复印相关材料240余份;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案件223件;公证处办理公证500件,为困难群众上门公证11次,减免公证费用8270余元;各调委会调解矛盾纠纷1848起,调解成功率达98.11%。(鲁山县委宣传部马松昭 王新华 宋东晓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