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党建“契约化”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

2021年05月21日15: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区原来没法说,说变就变得跟画一样,住着心里就是得劲儿……”5月17日,平顶山市湛河区姚孟街道五七小区的于运峰晒着太阳,跟老友们聊着天。

五七小区建成后,百废待兴,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网格员通过走访排查得知这个情况后,及时与平顶山姚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爱嘉美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居民代表召开联席会议,探讨解决方法,启动“我爱我家”签约项目,制定计划,上下联动,确保项目落地、建成,目前环境整治效果良好,正筹划建设游园,切实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

这是湛河区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的一个缩影。湛河区从去年开始探索社区党建“契约化”,也就是在平等自愿、互促互进的基础上,通过“谈约”“签约”“亮约”履约”“评约”,用契约形式来约定双方权利和义务,将社区内大量的党建、服务资源融合贯通,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共创新时代和谐美丽家园。

游园共建、物业进驻、违建拆除、公厕改造、菜园清理、安充电桩、设晾晒杆……湛河区姚孟街道党工委书记姚博如说家珍,姚孟街道“契约化”党建共建项目增值又增效,通过自主拟定项目、集中设置项目、人人有约项目,先后签约了培训、阅读、养老等15个项目,把一件件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释放社区治理新活力。

社区党建“契约化”后,该区通过联合强组织、联席强机制、联动强治理,与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实现了党员共同管、活动共同办、经验共同学、资源共同享的良好格局,成为方便居民生活的“大本营”。截至目前,该区36个社区成立了344个网格党支部,形成街道、社区、小区、网格、楼栋五级组织架构,大力推行“契约化”共建模式,社区党组织列具服务项目“菜单”,驻区单位党组织发挥资金、政策、人才等优势“对单配餐”,推动社区共驻共建由“感情化”维系向“责任化”分担转变,激活了党群服务“新动能”。

随着党建“契约化”共建的不断推进,社区不再只是一个陌生的居住环境,像是一个充满幸福的温馨家园。湛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宋本旺介绍,湛河区探索城市社区党建“契约化”,从“普签协议”到“项目管理”,由“组织签约”到“人人契约”,湛河区驻社区的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130余个党组织被吸纳进来,2300余名党员干部都到社区报到、签约,结合自身业务专长和个人特长,当起了“志愿管家”,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常态化,建设更加宜居、更有温度的家园。(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李向平 张旭长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