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人防办开展人口疏散与接收安置演练活动

2021年05月12日16: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5月11日,新乡市人防办联合延津县人防办、武装部、公安局、卫健委、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单位,在延津县美好生活家园小区、金蚂蚁平安府小区、朗宸延州府小区、建业世和府小区,开展了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延防—2021”人口疏散与接收安置演练活动。

演练前,市、县人防办的工作人员向参加演练的居民详细讲解了疏散演练的方法、程序和内容等相关常识要领。上午9点,随着模拟警报声的响起,演练正式开始。按照预案分工,市、县人防办的工作人员,迅速到达指定战位,组织居民进行疏散。参演居民携带好随身物品,从楼道中跑出,向小区的人民广场集结。指挥员指挥居民在集结地分成四个小队,并清点人数。在简单的疏散动员之后,指挥员指挥四个居民小组,有序登上疏散大巴车。随后,在市人防办指挥车和警车的带领下,4辆满载居民的大巴车、医疗急救车、消防车前往疏散地域塔铺乡盐厂村。车队在中途补给点,进行了补给后继续行进。疏散车队于10:00抵达居民安置地塔铺乡盐厂村,指挥员迅速引导群众有序下车集合站队,并向接收安置指挥部交接。随后疏散群众由接收组工作人员带领进入群众家中进行安置。整个活动忙而不乱、险而不惊、紧张有序,各楼梯口,安全出口,转弯处均有工作人员在指引逃离路线,在此期间,全体疏散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的纪律,服从人防工作人员的引导,整个演练过程所有人员行动及时、迅速、准确、规范,此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也是对社区防空紧急疏散行动方案的一次成功检验。

通过这次疏散与接收安置演练,使广大居民熟悉了警报信号规则和疏散隐蔽线路、地点。增强了广大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未来大规模疏散安置人员积累宝贵经验,为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落实人口疏散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县(区)人防建设和防空防灾疏散演练积累了经验,对健全完善县(区)人防组织指挥体系,提升人防队伍服务保障能力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新乡市人防办 辛利迎 程雯 崔文龙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