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带动整体推进 新密市城乡结合部漂亮了

2021年05月12日15: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以试点探索经验,用典型推进整体。在城乡结合部整治工作中,新密市克难攻坚,教为人先,创出了一条特色治理之路。目前,昔日的丑小鸭变成了美丽天鹅,新密城乡结合部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全市工作中位居前列。

地处郑州西南部的一片新密市区域,曾是一个老大难,环境差、管理乱,城乡结合部改造工程面临的问题多、任务重。今年以来,新密市委市政府将该区域整治列入重点议事日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类推动。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乡镇干部全员上阵,集中人力、物力等全速开进。为保证工程类项目决策、实施、验收等阶段工作的规范性、完整性。该市先选取了党建基础扎实的油坊庄村进行试点,因地制宜,区别施策,达到了步步为营的效果。3月份,先后组织3次现场观摩,乡村领导逐一进行点评,互相比拼,参会人员现场打分评比、排出差中优名次,最后总结出推动工作的“4项6条措施”。以试点村为典型,白寨镇开始全镇铺开。市直有关部门行业指导到位、镇真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一村一策”分包督导到位,白寨对辖区内违法建设、散乱污企业、旱厕、黑臭水体、垃圾乱堆乱放现象进行拉网式、无死角排查摸底,分类建立台账,动态化进行管理,高质量全方位实现“三清零”。截止目前,累计出动人力2.7万多人次,大型机械958台次,清理垃圾乱堆153处,拆除旱厕93处,拆除违法建设3处,清零率100%;清理小广告2081处,规范乱停乱放车辆1153辆,各项全部达标。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已投资10亿余元,治理提升道路11条,改进线路110条,绿化乡村道路12条。如今,有序规范,亮丽干净的乡村风景展现在人们面前。

高质量建设是综合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白寨镇大力发展以生态康养、文化旅游和低密度服务业,拓宽产镇融合的城郊夜生活和高品质假日经济,探索打造具有城市韵味、田园风光、群众就业等生活半径一公里的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白寨样板”。全市新项目风起云涌,新产业不断落地,截至目前,建成了一批村民就培训中心,居民素质大幅度提高;建成了10余个采摘园和休闲园、观光农业十分抢眼;新建新能源电瓶、环保装备等企业16个,实现了近万名群众由农民到产业工人的华丽转变。

扎扎实实的改造工程,取得了显著效果。真正改变了城市近郊脏乱差现象,山清水秀,环境美了,居民生活富裕了。彻底打破了城乡二元化格局,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村都市闪亮登场,生态农业、休闲养生业、环保型工业和商贸服务业风姿初现,这里已成为县域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新密市委宣传部 李绍光 蔡娜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