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密市“三互助”加速生产救灾

2021年08月06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运石子,挖水渠,党员干部争先恐后,热火朝天。这是8月5日笔者在新密市米村镇范村目睹到感人场景。据悉,“三互助”救灾已成为新密恢复生产的独有特色。

持续的降水,猛烈的山洪,使新密市北部和南部山区受灾十分严重。面对巨大生产恢复任务,新密市委市政府科学布局,统筹规划,努力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激发蕴藏在普通职工群众中的救灾热情。该市结合本地实际,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将辖区内村(社区)受灾情况进行分级梳理,建立受灾程度档案,分类建立手拉手关系,大力推行“三互助”模式。即企业(单位)互助、村村互助、组组互助,党员带头、干群协力,不等不靠、全民参与,“点对点”帮扶,解急需,扶生产,全面掀起灾后重建热潮。为保证此项措施的认真有效落实,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联组,结合“1+5+5”专班推进机制,充分调动市直委局、乡镇部门、村组实体等方面积极性,主动整合域内外志愿者资源,凝聚起巨大合力。不定期检查“村村互助”工作,列入年底考核。市委督查局,市纪委监委认真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等现象,为“三互助”保驾护航。

捐资捐物助生产。根据受灾村的情况,有针对性的捐助生产物资是互助的重要形式。市直委局首先摸清对口帮扶村的物资缺口情况,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市政协为尖山钟沟村购买了大量铁镐和扫帚,市委宣传部给袁庄乡姜沟村及时送去了200多把铁锹。企业积极支持当地生产,可润农庄实业为曲梁镇下牛村赠送了急需的铲车、农用三轮;汽车东站公司出动车辆,连夜为靳沟村运送农药、肥料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目前,全市捐送大型生产设备3000多台,急需小农具9000多件。大批物资的捐赠,解了受灾地的燃眉之急,促进了受灾村工农业生产的恢复。

积极参与生产自救。一些村自身劳动力缺少,自救面临重重困难。对口帮带单位、行政村和生产组主动与受灾地对接研判,调动人力重点支援。市水利局党员干部自己携带工具,车拉大功率水泵和塑料管,到超化镇河西村抽水排涝;新华路和平街社区组织上百名志愿者到惠沟村清理淤泥,整修民居;郑州中建公司调动铲车,钩机为中王庙除障清淤,维修公路。据统计,10多天来,先后有220个单位和企业、80个村和组参加结对帮扶,出动人力10万多人次,机械400多台,修复道路30多公里,抢修各类线路20.1万米,抢救农作物3.2万亩。( 新密市委宣传部 李绍光 蔡娜 )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