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4月24日08: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上街实验初中建设小学部,预计增加学位440个,为群众解决入学难问题”。“免费为辖区内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协调投资300万元实现北市场整体质量提档升级,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4月16日,上街区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发布会,相关部门就负责项目向媒体和群众发布具体情况。

据了解,上街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迅速响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同时广泛深入群众,征集意见建议,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归纳梳理,选定了部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以项目发布会的形式进行公开,意在请广大群众和媒体监督,旨在自我加压、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促使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在文化共享共用方面,上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确定了图书馆开辟“党史教育”活动阵地、“党史宣传文艺志愿队”进基层、启动“传统文化公开课”等多个实事项目。其中,“非遗+文创”产学研项目主要引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设立产学研工作室,以“中州派古琴与漆器”技艺为核心,综合实施传统古琴漆器技艺教学、文创研发和生产,预计带动200人本地就业,培训扶持30个都市工厂,预估年产值5000万元。

教育一直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上街区教育局在前期调研后,瞄准入学难、课后服务提档升级、送教上门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办美好教育。“我们会加快实验初中小学部建设,加快推进新增公办园、回收小区配套园投入使用,继续增加公办学位供给,解决入学难问题。全区中小学开发学科辅导、心理健康教育、传统文化等7方面课后服务课程,受益学生达到1.6万人。安排优秀教师对上街区14名重度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让每一个残疾儿童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上街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

农贸市场是城乡居民菜篮子、米袋子供应的重要场所,对于上街区的居民来说,郑西农贸市场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新安路街道发布的项目中含有该农贸市场的提档升级。街道协调投资300万元,完成52个环岛建设,2个公厕改造,施划500余个停车位,60个花箱式阻车桩,实现北市场整体质量提档升级,管好上街群众的“菜篮子”。

项目发布会上,来自上街区峡窝镇、卫健委、民政局的党组织负责人分别发布了城市治理,健康管理咨询,关爱老人、开展慈善活动等相关项目情况。

“今天发布的项目都很务实、很‘接地气’,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动力。”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晨阳表示。下一步,上街区将虚心接受媒体朋友和广大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加以改进,加强对“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督查指导力度,确保项目按时完成,用务实的行动服务群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郑州市上街区委宣传部 赵东东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