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背景下的青少年英语阅读素养培养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2021年04月19日14: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会议现场。

人民网郑州4月19日电(智泓)近日,来自金水区、二七区等10余个区县的英语教研员、英语教学主管、科研负责人和英语一线骨干教师400余人,在郑州举行了“新时代背景下的青少年英语阅读素养培养”研讨会。

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副局长孙岩梅、省实验学校鑫苑小学校长王琳等出席活动。

研讨会上,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和《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梅德明教授进行了题为“英语阅读教学的育人导向和功能”的主旨发言。

梅德明说,外语阅读课的师生须具有多元文化意识、高阶思维能力、人类文明理念。外语阅读课应实现由文本阅读能力培养转向意义认知力、判断力、建构力的塑造。英语阅读课堂应通过语料输入、意义解读、评价反思等环节,带领学生对阅读语篇进行解读、评判与阐释,以此培养学生的语用能力,促进学生价值观念的形成,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应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体现关联性、综合性、实践性等特点的英语阅读活动,引导学生基于已有的知识,依托不同类型的语篇,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促进自身的语言知识学习、语言技能发展、文化内涵理解、多元思维发展、价值取向判断和学习策略运用。

随后,江苏省南京市金陵小学英语教师刘娜围绕“核心素养引领下的报刊教学阅读”的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二十一世纪学生英文报》小学版主编袁一蕾进行了有关“核心素养下小学英语阅读难点和解决策略”的发言。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