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非遗传承“民间有高手”

2021年04月13日17: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张彩纸折上几折,然后剪刀上下飞舞,纸屑纷纷落下,不到几分钟,两只漂亮的“纸凤凰”便已出现在众人面前,这是4月12日发生在鲁山县磙子营乡马场村农妇李素芳家的一幕。

今年54岁的李素芳正在兴致勃勃的展示自己的剪纸技艺:不需要在纸上画出花样,即兴创作,从民风民俗、历史典故,再到花鸟虫鱼、山水林木,一张张精美的剪纸作品在李素芳的双手下活灵活现的展现出来。

“我想通过我的小剪刀,表现出农村现在环境优美、生活富足、民风纯朴的好生活,传承中华(非遗)文化。”李素芳说道。

剪纸是一种流传于中国民间的非遗文化遗产。李素芳娘家是湛河区曹镇乡,她从小爱画画,也不断琢磨剪纸,对这项艺术无师自通。嫁到马场村后,李素芳仍坚持着这一爱好,抽空就拿起剪刀,把自己心目中的图案剪出来。

李素芳也是个孝顺的好儿媳,如今已耄耋之年、且有老年痴呆的公公在啥事都记不住的情况下,却清楚地记着儿媳妇的孝顺点滴;李素芳虽文化不高,却把儿子培养成了十里八村第一个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生;她为人热忱,用自己巧妙绝伦的剪纸手艺送给乡邻乡亲,却从未收取分文报酬。

李素芳除了剪纸外,画画、绣花、唱歌、跳舞也样样精通。另外,一块普普通通的面团,在她的手中经过裁剪、造型、油炸等工序后,也摇身变成了一件件细腻的“艺术品”。她做的油炸麻叶不仅好看还好吃,亲朋好友嫁闺女娶媳妇、逢年过节时都会请李素芳露一手,她也总是热情帮忙,从没推辞过。

2017年,李素芳曾身患重病,但上天眷顾好人,经过手术治疗后效果很好,目前身体恢复不错。在她的脸上,你永远看不到悲伤;风风火火,笑声爽朗是她对生活的乐观态度。“我要把平凡的生活过成快乐的日子”。李素芳爽朗地说道。

李素芳的事迹也被各级各界高度认可,她曾被磙子营乡评为“好媳妇”,还荣获鲁山县妇联“最美家庭”,平顶山市“乡村光荣榜好媳妇”等荣誉称号。(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 杨鸣慧供稿)

(责编:常力元、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