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李永奎:干品香菇分拣分类销售效益更高

2021年04月08日16: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7日,在位于鲁山县沙河畔的菌宝农林有限公司,几女工正坐在传送带两旁,手工挑选干香菇;而在另一个车间里,另外几名女工也在筛选机前挑选干香菇。

“就像一只整鸡分割成鸡脯、鸡翅、鸡腿等销售一样,把收购来的(干)香菇经过机器和人工两次挑选后,分类装箱,销售给需求不同的客户,可以增值5%左右。”该公司负责人李永奎说道。

据李永奎介绍,干香菇一般分为五等。其中花菇分为两等:一等是“出口菇”,直径3-5公分、个头均匀、圆形厚实、表面黑白相间、底色微黄;二等“花菇”一般指有上述部分特征,但直径小于3公分或大于5公分的花菇。其他表面没有花纹的普通香菇三等叫做“茶花菇”,指的是香菇表面有些红茶色;四等“板菇”外表平面黑色;五等“菜菇”是畸形菇,形状很不规则,奇形怪状都有。

李永奎经销香菇已经有20多年了,他原先在老家团城乡种香菇,收获后卖给收购商。后来他发现中间流通环节利润丰厚,于是转行开始经销香菇。

李永奎把收购来的香菇,初步用筛菇机的网眼选出不同的规格;然后通过人工挑出其中的残品、次品;下一步通过烘干机复烤,使得香菇的干燥度更高,便于储藏,香味也更浓;接着通过洗菇机去除香菇表面的浮尘;最后套进塑料袋后装箱,销往全国各地或者通过广东的中间商出口海外。

由于菌保公司给菇农的收购价合理,不欺不诈,很快赢得了鲁山县菇农们的信赖,大伙都愿意把干品香菇卖给公司,甚至吸引了附近叶县、宝丰、南召等地的菇农前来送货。近年来,李永奎外销的客户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有10多个来自广东韶关、浙江丽水、广西贺州等地的大客户年年春秋季就会按时来到他家,让李永奎为他们代收香菇、黑木耳等。

“我每年来这里2次,前前后后会待上半年时间,每年采购量在10多万斤。”当天,来自韶关的香菇经销商黄先生说道。

目前,李永奎的公司一年交易干品香菇80万斤,公司还经营黑木耳、羊肚菌、猴头等其他干品菌类。每年2-5月、9-11月是购销旺季,届时有30多名女工在公司干活,一年发出去工资有20多万元,有效地增加了附近村庄留守妇女的收入。(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