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区:传承非遗文化 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03月29日15: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联合郑州市委网信办出品的短视频节目《人民记忆:百年百城·郑州篇》,见证了郑州奔小康,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短片结尾,金灿灿的“奔小康”更是引起了观众热议,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也应声“出圈”。

麦秆画是中国民间剪贴画的一种,被文化部誉为“中国民间技术一绝”。短片中“奔小康”三个字,是上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继承人魏俊芳老师,用一根根极细麦秆,精细地拼接而成,字形不仅保持了麦秆的自然色,而且呈现出羽毛般的质感,十分漂亮。

麦秆画采用纯天然原料生产,制作工序十分复杂,需先将麦秆浸泡、熏蒸、漂洗,然后剖开整平,再进行薰烫,充分利用麦秆本身的自然光泽和质地,结合温度的高低变化,对薰烫部位分轻重缓急灵活处理,使麦秆表面形成深浅不同的层次和色变,之后再经剪、裁、印、贴等工序,才能制作出既古朴典雅、富丽堂皇,又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

“很荣幸我的作品能代表郑州被央视网选中,这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秆画的肯定。在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未来我会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麦秆画技术,带领大家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上街区麦秆画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魏俊芳在谈及感受时说道。目前,魏俊芳作为行业带头人,一直致力于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打破麦秆画的市场瓶颈,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济价值,不断活跃文化市场。

麦秆画不是上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枝独秀”,还有秫秸画(高粱)、黄河泥埙、女书等一批来之不易的传统文化瑰宝在这里“百花齐放”。近年来,上街区探索实施“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非遗文化管理模式,实现了资源的转化利用。2020年6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斫(zhuó)制技艺及衍生品、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髤(xiū)漆技艺文化产业项目正式落户在上街区观沟村,成为上街区首个“非遗+文创”产学研基地项目,以“中州派古琴与漆器”技艺为核心,综合实施传统古琴漆器技艺教学、文创研发和生产,带动200人本地就业,培训扶持30个都市工厂,年产值5000万元。

下一步,上街区还将多渠道、多形式、多举措、常态化对非遗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和挖掘,有针对性制定保护措施。培养好非遗项目的后继者和接班人,让非遗技艺世代传承,让非遗文化活起来,促进发展振兴,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上街区委宣传部 赵东东 牛可玉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