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风筝“拦停”6列高铁 莫在铁路沿线“放飞自我”

2021年03月28日08: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28日电(徐驰)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了解到,该集团公司管内高铁线路接触网频频遭到以风筝为主的轻飘物体侵袭,造成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一季度此类事故同比增长九成。

3月22日,京广高铁G1847次列车运行至许昌东站附近区段,值乘司机发现供电接触网挂有风筝后汇报,该段线路临时中断,29分后恢复正常行车;2月22日,郑阜高铁G3110次运行至沈丘北站至淮阳南站间,发现接触网挂风筝,导致停车处理,影响列车6列;2月21日,郑渝高铁因接触网搭挂风筝影响高铁4列……

据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因风筝、氢气球、防尘网、塑料布等轻飘物侵入铁路接触网,造成管内京广、徐兰、郑渝、郑阜、郑太等高铁线路和城际铁路、普速铁路事件共计80起,较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90.5%。

“风筝一旦搭挂接触网,就很有可能导致接触网跳闸、列车紧急停车,就会影响高铁正点运行。”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副段长侯光辉告诉记者。风筝、轻飘垃圾、聚餐塑料布等轻质物品极易被大风吹起搭挂在高铁供电接触网上,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记者通过该段了解到,高铁动车组的电力来自于轨道上方的“一根电线”,其学名叫做接触网供电线。一般采用 25千伏、50赫兹的单相交流电。高铁动车组通过时,其车顶的受电弓将电流传递到动车组牵引系统,再经过变流器把单相交流电转变成合适的电压,为高铁动车组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风筝、氢气球等轻质物体被风吹起飘到高铁线路上后,如果正好挂在电力接触网的绝缘部位,就会造成高压带电绝缘子短路,供电设备跳闸,干扰正常铁路运输秩序;如果搭挂在供电线上,极易与列车受电弓发生缠绕,影响机车受电弓正常运行,严重时更会造成机车设备损坏,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对此,铁路部门呼吁,请大家不要在铁路沿线附近放风筝或氢气球,也不要随意丢弃倾倒塑料袋、包装纸等轻飘物垃圾;各地方单位及部门工地、在建楼房、仓库等场所对防尘网、篷布、塑料薄膜等轻飘物妥善管理、压覆牢固;居民个人塑料大棚状态检查到位、固定牢靠,避免发生各类轻飘物造成的线路故障,确保铁路列车安全稳定运行。

此外,铁路部门提示: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河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轻飘物体。如违反相关规定,由地方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