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1.93亿!郏县:把广阔渠打造成“幸福渠”“丰收渠”

2021年03月25日15: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24日上午,位于郏县薛店镇赵寨西村南头、距离广阔渠北汝河左岸取水口1000余米处的河道内,一台长臂挖掘机在忙着平整边坡、渠底和沿渠管理路、疏浚河道,整理平整经压实后将进行混凝土浇筑,全线完成后,广阔渠将重现碧波荡漾、波光连连的润泽画面。

郏县属于严重缺水地区。1975年,郏县从北汝河引水,人工开挖一条贯穿薛店、渣园、白庙、安良、冢头5乡镇全长42.7公里的大渠,1978年建成,命名广阔渠,因1982年北汝河特大洪水而荒废。2001年,历经艰辛郏县复建干渠35公里、支渠总长达88公里,并进行灌区配套工程建设,新建无坝引水涵洞500米、水闸39个,干支渠硬化18.5公里,开挖支渠13条,建蓄水工程18处,有效灌溉面积达7.1万亩,补源面积15万亩,使长期困扰郏县北部岗丘地区的严重缺水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如今,随着工农业发展,郏县北部需水量剧增,广阔渠已远远达不到现实供水需求。为此郏县于去年5月15日启动了广阔渠和恒压灌区提质增效项目工程,项目预计总投资11.93亿元,计划分三期实施,项目包含广阔渠提质增效工程(渠道疏浚33.6千米、防渗处理24千米,建设水闸、桥梁、渡槽、倒虹吸等建筑136座)、高效节水示范工程(新建提水泵站、铺设供水管线并设置智能监控系统)、工业供水工程、生活供水工程等。目前开工的一期工程投资3.73亿元,通过干渠提升实现其由单一灌溉功能向生活、工业、生态供水和农业灌溉综合功能转变,解决沿途10万亩高效农业节水灌溉,保障4万多群众生活用水和薛店、黄道、安良3镇工业园区供水。通过恒压灌区提质增效,使北汝河右岸姚庄回族乡、李口镇、堂街镇3个乡镇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由现在3.3万亩扩大到10万亩。

为扎实推进该项目,郏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工程建设指挥部,由县长任指挥长、主管副县长任副指挥长,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指挥部不定时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推进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进一步细化压实各沿线乡镇、各部门职责。县河长制办公室、县水利局建立了工程建设“周协调、旬督查、月通报”工作制度,保证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进排除、及时解决,做到工程进度有督查,工程质量有监管,工程竣工有验收。同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分包渠段,各责任领导坚持深入施工一线,帮助施工单位优化方案,做好占地、征迁等协调工作,确保天天有进度、周周有形象、月月有进展,严格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建设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对照工期节点,集中建设资源、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稳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加强内外部沟通协调,凝聚起推动项目建设的整体合力,严格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加强全员精品意识教育,积极应对地形、地质、汛期等给施工带来的影响,有效防范质量安全风险,努力把广阔渠做成百年不朽的精品工程,打造群众的‘幸福渠’、农业的‘丰收渠’。”郏县县长王景育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