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妹”怀揣技术返乡办厂 带领众姐妹奔“钱程”

2021年05月07日15: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6日上午,在郏县王集乡西岩村蒲凤娟的体温计加工厂里,6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拉颈、接泡、缩喉、封泡,忙得不亦乐乎。“在这里干活,熟练工一个月可挣到4000元以上,手慢一点的一个月也能挣2500多,工资还发得及时,感谢凤娟给大家创造了这么好的就业门路!”女工孔菊红激动地说。

今年40岁的蒲凤娟在18岁时就外出务工,6年打拼磨砺出了她吃苦耐劳的品格。2011年,郏县圣光器械有限公司建厂招工,正在家里照看孩子的蒲凤娟得知消息后,就安置好家中老小报了名。进厂后,她从制作体温计最基本的拉颈工序开始,勤学苦练,不懂就问。靠着勤奋上进、坚持不懈和年轻人的眼疾手快,不到一年时间,蒲凤娟将体温计的生产工序学了个遍,也成了所有工序里有名的快手。靠着不懈奋斗,蒲凤娟从普工做到小组长,又到管理员,最后是车间主任,这一干就是5年。

2015年,蒲凤娟辞工归家。“当时同车间的好多姐妹跟我一样待业在家,家中还有老小拖着出不去。我就想着该咋办,大家才能找到一条活路。”敢想敢干的蒲凤娟在征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当年年底,从原公司租来设备,并将自家兄弟闲置的养殖场改建成了临时“厂房”。靠着手中积累的人脉和销路,蒲凤娟邀来了昔日的“姐妹团”。鉴于技术、环保等方面的限制,蒲凤娟所生产的产品以半成品体温计为主。

2016年3月,经过前期的筹备,蒲凤娟的小作坊开始正式生产。考虑到全是女性员工,蒲凤娟的作业场里打从开始就只设白班。老员工不离本行,新员工入职有补助,随到随教,多劳多得,加上就业时间灵活、又是在家门口务工增收,就这样,因地制宜的工时工制吸引了众多年轻的留守妇女前来。

从2016年开始,短短一年时间,蒲凤娟的小作坊就由最开始的30来人逐渐增加到60人,人员也由最初的王集乡周边村镇扩展到几十里外的薛店、安良等镇以及邻县宝丰等。

经过几年的打拼,莆凤娟的体温计半成品加工厂达年实现纯收入40多万元,在安置闲散劳动力的同时大幅增加了家庭收入。

莆凤娟创业带富不忘回报乡邻,2018年村里唱大戏,蒲凤娟自发捐款3000元。2020年春节疫情防控期间,蒲凤娟积极为村里疫情防控执勤卡点提供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现年65岁的老党员刘青召提起蒲凤娟总是赞不绝口:“凤娟真是个明事理的好孩子,不管是街坊四邻还是村庄事务,遇到急事急用,人家都是尽力去帮去做。”

“我想进一步把作坊的规模扩大一点,也更规范一点,能让更多留守的姐妹顾家增收两不误。”谈起未来,莆凤娟高兴地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孙书贤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