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 扮靓家园

郏县茨芭镇三万余亩荒山披绿衣

2021年03月19日17: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王志辉摄

“我从去年冬天一直干到现在,每天早上来,摸黑回家,山路不好走,来回得1个多小时。人多的时候我们吃大锅饭,人少时就自带干粮。”近日,正在山上挖坑种树的茨芭镇空山洞村村民丁国西说。

当天,春风拂面、乍暖还寒,茨芭镇马头崖的荒山上,50余人正忙碌着。搬石、运树、挖坑、扶树、填土、浇水,一排排新栽种的树苗迎风摇曳。

“马头崖山上大都是页岩,土壤不多。我们根据地质情况,地稍好的种油桐、柿树等经济作物,土少的地方采取挖大坑、种小树的方式,种植油柏、五角枫。”负责该区域生态修复任务的平顶山富宇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仝国富说。

“去冬今春,我们一共在茨芭镇尖山和空山洞山区种了3000多亩树苗。前两年,我们在茨芭镇中蛇山种的1500亩树苗成活率在90%以上。”仝国富说。

茨芭镇在荒山绿化过程中大力推广“区内修复、区外补偿”生态修复模式,按照“谁开采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辖区内矿山企业除承担厂区内治理任务外,还需承担周边荒山的生态修复任务。企业覆盖不完的荒山,由包山大户按照“谁种植、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进行绿化建设,同时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种植公益林。自2017年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至今,该镇累计完成荒山绿化3万余亩,基本覆盖了辖区全部荒山。(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