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蝶变森林公园

李运海

2021年04月06日16:1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荒山蝶变森林公园

在河南省,在生态修复妙手回春的“手术刀”下,大批废弃矿山、荒山在发生美丽蝶变。

郏县眼明寺森林公园就是其中一例。4月4日,清明,眼明寺森林公园游人如织。谁能想到,昔日的这里曾是满山乱石的荒山,正是依靠生态修复,才变成如今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眼明寺森林公园遍地是红石,树木成活和生长难度很大。2018年,郏县确立“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决定把荒山改造成郏县“后花园”。公园建设以城郊综合性森林公园为目标,把城市公园与森林公园有机结合在一起,规划总面积9500亩,以眼明寺及周围寺庙建设区为中心,组成森林生态文化核心圈。

荒山改造,如何种活树木、让荒山披上绿装是核心。

彼时,郏县正开展露天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并实行“区内修复、区外补偿”的新政策。“区内修复”就是矿山企业无条件对采矿区内进行复土复绿,同时对矿区道路两侧植树绿化、悬崖峭壁挂网复绿。“区外补偿”就是把矿区周围500米的范围纳入义务植树区,由矿山企业负责,全部植树造林。如果矿区周边是基本农田等无法进行生态修复的,由地方政府协调,实行“异地补偿”。通过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乔灌结合的方式,恢复和改善被破坏的植被、地形地貌。

完成“区内修复”任务后,郏县众合建材有限公司等3家矿山企业“区外补偿”时遇到困难。原来,这些企业采矿区靠近郏县县境,如果在周围500米植树,就“跨境”外县了。为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调,将眼明寺森林公园的荒山作为“异地补偿”地块,2019年春天,3家企业在此植树1800多亩。

如何确保生态补偿区所栽树木成活率?矿山企业因地制宜,加强后期管护,确保每十天全部浇灌一遍。众合建材有限公司在补偿区新打7眼深井,铺设浇灌水管10万多米,不间断对所栽树木、草地进行浇灌;中联天广水泥有限公司安装自动上水系统、铺设地埋管网进行浇灌;富宇建材有限公司在山上安装水罐11个。有了充足水源,树木的成活率平均达70%以上,最高成活率达90%以上。

截至目前,眼明寺森林公园已累计完成绿化面积8500多亩,种植侧柏、五角枫、刺槐、辛夷、雪松等30多个树种,共47万多株。如今,这里已成为平顶山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