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拓宽载体激活基层党建“红色引擎”

2021年03月05日15: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通过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增强了党建工作活力,太平保村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全力以赴融入到了乡村振兴大局中。”3月5日,鲁山县观音寺党委书记王占伟说。据了解,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该县结合农村党建实际,开展“二十强支部书记”“五面红旗村”“五星标兵家庭”“三个评选”活动,让农村党建激情洋溢、活力绽放。

“二十强支部书记”育头雁。为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头雁”作用,从“理想信念”“作风建设”“业务能力”“工作成绩”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选树一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通过举办座谈会、报告会,张贴光荣榜等形式,充分发挥报纸、网络等媒体作用,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进行宣传。促使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鲁山县选育了20名支部书记“领头羊”,点燃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激活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

“五面红旗村”强根基。为强化基础,夯实基层,结合“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美丽村庄”“信访稳定”各项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分类制定红旗村(社区)的具体标准。在全县村级党支部中选出10个红旗村(社区),选树50面红旗,每评上一面红旗,授予该村(社区)对应的红旗村(社区)荣誉称号和奖牌,从下个月起半年内,所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工作报酬每月增加500元,其他村(社区)“两委”干部每月增加300元,提高红旗村(社区)的典型性和影响力,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观音寺乡太平保村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连续两年夺取“五面红旗村”,探索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推动的蝶变之路。

“五星标兵家庭”添活力。为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在农村(社区)开展“遵纪守法星”“发展致富星”“文明新风星”“环境整洁星”“邻里和睦星”“五星家庭”评选活动。通过采取“有星家庭”帮助“无星家庭”,“多星家庭”帮助“少星家庭”,党员分包“无星家庭”等形式,激励“无星家庭”向“有星家庭”看齐,“少星家庭”向“多星家庭”学习。进一步培育、挖掘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鲁山评选出1000余户“五星家庭”,在全县营造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鲁山县委宣传部  雷小军 刘金奎供稿)

(责编:常力元、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