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新生活 云端新年俗

洛阳洛龙区:城市书房寻味中国年

2021年02月24日11: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洛阳市文广旅局的指导下,洛阳市洛龙区探索开展的“云阅读”新玩法,将年俗送上了“云端”,使市民不出家门就能感受传统文化的美好与乐趣。

正月十五当天,赏花灯、猜灯谜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元宵记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洛阳市洛龙区所有城市书房将同步开展有奖猜灯谜等丰富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前往体验。

洛龙区城市书房火红灯谜迎元宵 苟华云提供

活动一:闹元宵猜灯谜

为了让广大群众体验猜灯谜的习俗,正月十五全天,洛龙区所有城市书房同步开展有奖猜灯谜活动。这次的灯谜不仅有趣,更有料,礼品已经备好,就等你来挑战!活动当天,只要您来到洛龙区各城市书房灯谜活动区,猜对灯笼下的谜底,就可获得寓意吉祥幸福的精美灯笼一只。(本次活动设置千余份奖品,每人限兑两份,送完即止)。

活动二:网红达人直播赏民俗

作为“古都新生活 云端阅读月”的“压轴”好戏,活动现场,洛阳市新媒体联盟汉服网红小姐姐“萌洛神”走进兴洛湖北城市书房活动现场,与线上观众一起猜灯谜、赏民俗。参与直播互动,还可赢取新华书店提供的百元购书卡。

直播平台:“精彩洛龙”抖音号、视频号、“洛龙政务”微博

直播时间:17:00-18:00

洛龙区城市书房火红灯谜迎元宵 张俊望提供

活动三:传统花灯制作

万家灯火下,团圆共此时。洛阳传统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贾晓菲、洛阳传统文化研究会理事车利丹将为大家分享元宵节的传统习俗、花灯文化,并现场教授大家制作花灯。

花灯制作报名方式:关注精彩洛龙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花灯”即可填写报名信息;也可通过电话报名:0379-60000007。

活动四:非遗传统捏面人

当面泥邂逅传统艺术,一秒带你穿越回到童趣时光。捏面人非遗传承人肖秋旺老师将带来传统手工技艺课堂,让大家体验指尖魔法,带领小朋友“零距离”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

活动五:元宵创意剪纸

创意剪纸,寄托祝福。“福牛”代表着对牛年的美好祝福与期望,剪纸老师将带领孩子们现场感受剪纸艺术魅力,学习传统艺术文化的同时制作出属于自己的“年味”剪纸。

活动六:亲子DIY手工灯笼制作

做年味十足的小手工,用最环保、最创意的方式,和孩子一起感受浓浓的中国传统春节文化吧。在城市书房,家长和孩子们可以一起动手,制作出漂亮又有创意的小灯笼。

去城市书房里寻味中国年,在洛阳正在成为一种新年俗。如今,洛龙区城市书房正以更多样的方式、更自由活泼的姿态,走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使广大读者以更时尚的方式,领略阅读和文化的魅力。洛龙区委宣传部谢芳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