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 严谨好学的“谭总工”

2021年02月19日14: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工作性质特殊,妻子为了我一次又一次选择牺牲自己的事业,带着俩个孩子来回奔波……我真的很对不起她……”2月18日,鲁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科技中队中队长谭国义提及家庭的时候情难自抑,流下了愧疚的泪水。谭国义舍小家、为大家,工作上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用刻苦钻研 赢得同事认可

“鲁平大道39+276事故高发,建议加装提醒标识和黄灯……”“G311八里仓段堵车严重,建议加装红绿灯……”在谭国义的一摞摞笔记本中,记录着这样一条条工作信息,字里行间无不展示着他敬业认真、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处处透露着他恪尽职守、敬畏生命的工作态度。由于他负责全县道路科技设备的先期调研、科学布点、精准安装、精细调试等工作,因此同事们都亲切的称呼他“谭总工”。

“我是学文科出身。2005年7月毕业于许昌师范学院,毕业后恰逢招警考试,由于从小就对警察崇拜敬慕,就参加了全省统一招警考试,并以全省第七名的优异成绩顺利被录取。”说起进入警营的事,谭国义的脸上难掩些许自豪。

工作伊始,谭国义被分配到了熊背乡派出所工作,一年后,谭国义被调往交警大队,凭借着在派出所积累的工作经验,以及踏实好学的工作作风,他很快脱颖而出,成为交警大队科技中队中队长。刚开始,学文科的他突然要从事交通标志标识和电子科技设备安装时,也是狠下了一番功夫,每天除了到路面上观察、测量、协调工人安装红绿灯、安全护栏、交通标示外,每天没事儿就在办公桌前摸索电脑,为了能够更好地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基础,谭国义如同一个学生一般投入学习和研究,这才有了如今同事们口中的“谭总工”戏称。

用规矩约束 确保道路畅通

G311汇源街道办事处乡八里仓路段,是鲁山通往栾川、嵩县、汝阳、石龙区、汝州等地的交通汇集点,同时也是西北山11个乡(镇、办事处)连接县城的主要干道,每逢上下班高峰和节假日旅游业高峰更是经常性长时间、长距离、大面积的堵车,并且也是交通事故高发、频发路段。

每次接到该路段堵车的警情,谭国义都要来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用心发现堵车的原因,从根源上查找解决办法,经过连续近一年多的实地调研走访,并向有关技术人员求教,谭国义最终决定,用安装隔离护栏和加装红绿灯的办法来解决堵车问题。经过汇报沟通,2019年9月,县交通部门在此完成隔离护栏和红绿灯的安装,有效解决了堵车和事故高发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群众购买能力的加强以及道路通行能力的提升,车辆越来越多,违规乱停乱放的现象也原来越严重,车辆的随意停放不仅影响着道路的畅通,也形成了诸多不安全因素。谭国义通过对全县通车里程不间断的实地走访勘察,以及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沟通,决定在人口基数较大的几个乡镇安装违规抓拍设备。为确保违规抓拍设备发挥最大效能,他实地勘测每一处的地理位置,测量规划每一处需要安装违规抓拍设备的距离、方向,以确保准确无误。迄今,已有尧山、张良、马楼等八个乡镇都已成功安装了违规抓拍智能设备,不仅最大程度的节约了警力资源,而且非常有效的解决了车辆违规停放的现象,最大程度的保障了辖区人民的出行畅通。

用科技设备 提高工作效率

“这条路俺都走了十几年了,超市就在家对面,本来很方便,你们一装护栏,我们得绕半天!”随着城区主干道路的扩宽,加装安全护栏显得尤为必要,刚开始安装就有群众们“抗议”,反映安装安全护栏给他们造成生活的“不便”。为了化解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谭国义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给群众讲解,让他们知道不安装护栏造成的安全隐患,最终获得群众们的理解支持。

近五年以来,谭国义围着城区路段反反复复走了数百遍,完成了对事故多发路段、上下班、上下学高峰拥堵路段的护栏加装15000余米;交通信号灯46套;道路标识、标志600余套,有效解决了城区道路拥堵,确保了道路的安全畅通,最大程度地减少和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袭,在疫情的防控工作中,谭国义就被分到了郑尧高速鲁山收费站交通卡点,由于正值新春佳节,车辆都纷涌而至,只凭借一张纸质表格去筛查车辆的来源,不仅用时久、效率低、浪费警力,而且极其容易造成拥堵和安全隐患。谭国义多地奔走学习,查找到了一个疫情信息核查app软件,立即将其运用到车辆排查中。

此软件只需要手机扫描便可出现本车辆的轨迹,不仅信息准确无误,而且节约时间和警力,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周边县市区也纷纷前来学习推广,为疫情防控期间车辆来源的查询提供了精准的科技支撑。

用敬畏法律 感化违法人员

2018年11月20日晚18时20分许,在G311尧山镇大庄路段,突然一辆黑色小轿车在路边逆停下来,车主在看到警车后佯装到超市买东西。谭国义凭借着职业的敏锐性,察觉到车主不正常,于是立即跟进超市进行询问,谈话间,浓浓的酒精味扑面而来,谭国义立即用呼吸式酒精测试仪对其进行检测。经检测,该男子每一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13mg。

经询问,车主是郑州市人,在尧山访友酒后迷路,原本是回郑州却又走回了尧山,谭国义在对车辆检查的时候,发现车辆四周已经有被剐蹭的痕迹。

“感谢谭警官!谢谢你救了我老公,他要是出啥事,我也活不了了!您也挽救了我们一个家庭啊!”男子的家属赶到鲁山后,声泪俱下的对谭国义说道。一时间,谭国义几年来在查处酒驾的过程中遇到的埋怨,不理解也都瞬间烟消云散。2018年冬至2019年初,谭国义共参与查处酒后各类驾驶150余起,依法刑拘50余人,有效的维护了道路交通安全,保护了一方平安。

从事交警工作以来,谭国义兢兢业业,不断充电,努力提升专业素质和素养,成为了同事们眼中名副其实的“谭总工”,但在谭国义看来,这一切都是为了回馈无私牺牲自己而成全他的妻子。谭国义的妻子是信阳人,两人结婚后谭国义就回到了鲁山工作,有了两个孩子后,妻子为了不耽误谭国义的工作,毅然连续两次放弃自己在高等学院任教的机会一个人照顾孩子,无私的只身带着孩子来到谭国义的身边,甘愿做一名辅警。寒来暑往,谭国义的妻子都一个人带着孩子,照顾着家庭,默默付出,从无怨言。也正是这样深沉的爱与无私的奉献,成为谭国义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肩上的职责与使命,心中的感恩与愧疚,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谭国义。为群众创造平安、和谐、文明、畅通的出行环境,既是一名人民交通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一名人民交通警察不懈努力的期望,更是一名人民警察初心坚定的誓言。(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松昭 史学德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