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铺开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01月29日15: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司利强 供图

人民网开封1月29日电(姜果)“真没想到,这两年来,我的家乡葛岗镇变化这么大。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幅乡村美景图!”1月26日,常年在外务工的杞县葛岗镇西云村村民任培成激动地说,“不仅如此,我家还挂上了‘美丽庭院’流动红旗,心里可高兴!”

生态振兴看乡村

“走,带你们去看看我们尚庄村的胡同、游园、美丽庭院,‘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可漂亮了!” 杞县沙沃乡尚庄村支书边爱军热情好客,主动当起了向导,为我们介绍着村里的一草一木、一家一户。

走进尚庄村,入目是一排排洁白的三层小楼,门前屋后街头巷尾“美丽庭院”“美丽街道”流动红旗不时映入眼帘。村里硬化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边是红叶李、乔木灌木结合的苗圃,香气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这个游园原来是个废弃的坑塘,自从俺村环境整治之后,填平了坑塘、铺上了绿地、建起了亭子和花园,现在俺家门口就是一景,心里美滋滋的。”70岁的尚庄村村民尚传民说,“这两年村里变化很大,村里干净漂亮,俺们心里也舒畅。”

2020年以来,杞县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改善,稳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引进3个保洁公司,负责全县农村垃圾的清扫、保洁、清运工作,服务人口116万多人,日平均清运生活垃圾460多吨,另有公益保洁岗位2427人,实现了市场化保洁运营全覆盖。同时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完成国土绿化59485亩。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