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采购进口冷链食品认准“豫冷链”追溯码

2021年01月28日11: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28日电(肖懿木、常力元)春节临近,市民在采购年货时应如何做好疫情防护?春节期间的日常生活要注意哪些方面?1月27日,河南省政府召开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付鹏钰提醒,市民外出购物时应尽量购买贴有“豫冷链”追溯码的商品。

付鹏钰说,市民在外出购物时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购物前做好采购计划,减少购物停留时间;选择正规的超市、市场,尽量避开人流高峰期;购物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优先选择无接触的电子支付方式;保存好购物凭证。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选购产品包装载明原产地,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贴有“豫冷链”追溯码的商品,购买前应扫码核对二维码信息与产品包装信息是否一致。挑选时可以戴手套、塑料袋以避免直接接触。特殊时期,尽量避免网购、代购、海淘进口冷链商品,切勿购买来历不明、无相关标签及追溯码产品。

在家做饭时,要注意保持厨房的通风和清洁,食物在加工之前要认真清洗,冷链食品清洗过程中防止水花飞溅。严格做到生熟分开,食物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类产品。在烹调加工结束以后,及时对厨房的台面、容器、厨具等进行清洗和消毒。按需备餐,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再次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

在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件齐全餐馆。应选择到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如就餐人员较多,尽量缩短就餐时间或采取打包的方式;就餐时需留意食品是否有异物、是否变质、是否烧熟煮透;网上订餐时,应选择有实体店、证件齐全、距离较近的餐馆订餐,避免选订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物。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

鉴于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付鹏钰建议广大群众春节期间少串门,非必要不聚餐,外出就餐正确佩戴口罩。多人就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家庭聚会、聚餐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