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冯国鑫委员:促进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16日17: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6日电(张毅力)“为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近几年国家加大了扶持力度。但纵观整个中药行业,大部分企业并未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亟需政策支持。”河南省政协委员冯国鑫建议,促进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成药企业在行业发展形势严峻的环境下为不断提高研制、生产、经营过程的质量要求需要新增大量设备,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影响较大,冯国鑫建议加大支持企业在设备引进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引进国际先进的全数字化、智能化的中试制剂研究设备。

中成药生产企业成本相应的上升以后,价格却面临着下降的压力,对于企业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冯国鑫昔建议制定相关的政策对于疗效确切的中成药产品放宽限价政策。

针对中成药原、辅料药材价格涨幅过快影响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问题,冯国鑫建议制定河南省药材目录,修订药材标准,编制中草药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制定河南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管理办法。加强重点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和规范化种植养殖,加强中草药种植的政策扶持力度。

对于中药产品开发投资大、周期长问题,他建议出台政策对中药研发平台在资金政策方面予以重点扶持,鼓励科研院所、高校、民营企业开展中药产品开发和中药文化的研究,提升中药产品的科技含量,促进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建立科技与中医药主管部门协同联动的中医药科研规划和管理机制,在省级科技研发、关键技术装备等重大专项中提高中医药项目比例,激发调动参研单位参与中医药科技项目的积极性,促进研究成果更快、更好地落地转化。政府成立关于支持中成药研发创新的风险基金,以化解企业后顾之忧。

同时,他还建议由政府主导,搭建中药经典名方的科技创新平台,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配套相应的高层次人才政策,鼓励科研院所、高校、民营企业开展中药产品开发和中药文化的合作。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