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滨区:党建带动扶贫产业助力脱贫

2020年12月24日11: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自脱贫攻坚以来,鹤壁市淇滨区黎阳路街道按照“党建+扶贫”的思路,与大河涧乡小河涧村结成帮扶对子,始终坚持把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把党建与扶贫同部署、齐推进,将党员干部凝聚在扶贫一线,以党建扶贫促精准脱贫。采取一名分包领导+一个社区支部+一个企业+一名扶贫责任人帮扶一户贫困户的“四帮一”工作模式。成立了“心连心”扶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街道领导班子、扶贫队员、9个社区支部书记、12家辖区爱心企业、志愿者组织150余人参与帮扶活动。

据悉,该街道通过开展“同一个党日”活动、建设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发展村集体经济、开展贫困群众培训、组织义诊等帮扶工作,帮助小河涧村高标准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建设了垃圾集中安存放点,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购置太阳能路灯,修建了文化健身广场、扶贫文化长廊,实现了有通村公路、客运班车、安全用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具备了广播电视户户通、文化中心、标准化卫生所及执业医生、宽带等基本公共服务,使村里基础设施得到明显的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1户696人全部脱贫。

今年以来,该办事处黎阳路街道结合小河涧村实际情况,帮助小河涧村发展中草药种植园智能温室大棚62个,培育种植了白芨、黄精、地黄等中草药材268亩。从就业、地租、农副产品三方面让贫困户不仅脱贫,更能持续增收。(淇滨区宣传部 薛山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