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区:从“城市名师”到“乡村守望者”

2020年09月16日16: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校长教一年级数学,孩子们可好学了,俺孙女也转回来上学了。”“这校长干得不赖,听孩子说,前不久还被评为了全市‘最美教师’呢。”9月11日早晨,在平顶山市湛河区河滨街道陶寨村的陶寨小学门口,送完孩子的家长你一言我一语地夸赞校长苑静。

校园里,苑静跟孩子们坐在草坪上,一起晨读。她留着披肩发,性格爽朗,看不出已是46岁的人了。

陶寨小学地理位置偏僻。近几年来,学生大量流失,全校才120多个学生,村民对短缺的教师资源非常不满。

“湛河区实验小学离家近,条件还好,你不好好在这儿,偏要一天多跑几十里,去农村教学你是图个啥?”2019年暑假,苑静轮岗来陶寨小学时,亲友百思不得其解。

苑静说,至今她也忘不了第一天看到陶寨小学的景象:国旗台上的草有一尺多高,教室桌椅都是破旧的,室内外地面坑坑洼洼,多媒体机器打开后模糊不清。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她暗下决心:一定尽自己所能改善孩子们的教育条件。

一年来,苑静邀请区进修学校老师作报告,组织陶寨小学教师到湛河区实验小学观摩,从上课、听课、教研,手把手为老师做指导,引领教师成长。同时,她还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晨读、午写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好习惯;成立七彩画社、阳光体育、创意手工坊、响亮之声口才社等社团;成立班级图书角,定期轮换,每周五下午第三节是全校师生阅读、交流课。

“2017年8月,湛河区教体局成立了‘苑静数学名师工作室’,带出了不少年轻教师。”湛河区实验小学校长吕志峰介绍说。25年的从教生涯,苑静先后被评为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省级优质课教师、市学科领雁人才、区级优秀教师等。

“来这里一年时间,有苦也有乐,更让自己真正成长起来。我已舍不得离开淳朴的农家娃娃了。”一年的轮岗交流结束了,苑静没有回湛河区实验小学,而是依然留在了陶寨小学。 (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张亚丹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