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万寿菊开了 美了村庄鼓了腰包

2020年08月24日14: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采花的时候手轻一点,不能急。”“背斗里花装满了赶紧倒着袋子里,不要撒在地里。”8月17日上午,在息县杨店乡张围孜村万寿菊种植基地里,55岁的朱永正向一同采摘的乡邻们分享着自己的经验。

时下,正是万寿菊盛花期,金黄色的花海一望无际。作为杨店乡万寿菊种植示范点,张围孜村的村民们在花海中来回穿梭采摘,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谈起种植万寿菊的初衷,种植基地负责人高群说:“万寿菊花期长,与传统的经济作物相比,成活率高、田间管理简单。集观赏、药用、环保等经济价值于一身,故有‘软黄金’之称 。”

2019年,乡里的致富能人高群在张围孜村村支部的宣传引导下瞅准机会,率先在张围孜村建立了杨店乡第一个万寿菊示范种植基地。

通过流转土地集中示范种植和带动农户自主种植两种模式,共整合土地1000余亩。采取统一供种育苗移栽、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模式进行运作,花朵采摘后由公司加工成颗粒及成品,订单销往全国各地。

杨店乡张围孜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继成介绍道:“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万寿菊种植周期短、风险性低,不仅给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机会,还收益可观。今年我们预计每亩平均产量3吨,可带来经济效益3000多元。”

“俺将自家的土地流转一部分给种植基地,他们给俺每亩700元的流转金。现在俺也跟着学习参与自己种植上了万寿菊。有了两份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正在地里忙着采摘的冯庄组65岁的冯俊从最初的被动流转土地变成了自主种植。看着盛开长势良好的花海喜笑颜开地说道:“一茬花摘掉,新的一茬很快会长出来。只要管理的好,可以采收七到八拨,收入很可观。俺打算明年增大种植面积。”

通过扶贫产业发展增收脱贫。目前,张围孜村的万寿菊种植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63人。同时用工高峰期时还吸纳了周边的村民和贫困群众来务工。

忙碌的人、欣喜的脸、争奇斗艳的花,构成了一幅夏日的美丽画卷。以张围孜村为试点,再到整乡推进。万寿菊已成杨店乡的“致富花”。作为推进全乡产业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来抓,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大力发展万寿菊种植,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实行“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带产业,“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发展路子。形成了完整的万寿菊产业链,逐步探索出产业致富之路。

“2020年以来,我们在全乡大面积推广万寿菊种植,经济价值高,对建设美丽乡村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培育壮大万寿菊特色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站在金灿灿的花海里,杨店乡党委书记周俊峰笑着说。(息县宣传部 胡译丹 李梅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