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息县:老旧小区,“改”出新生活

2021年06月11日14: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在这家属院住了10多年,以前水管破裂没人管,垃圾成堆没人运,绿化带荒草比人高。你看这改造后,路面硬化了,污水排放问题解决了,小花园建起来了,又增添了健身器材......”6月10日,息县人社局家属院居民任伟激动地说道。据了解,人社局家属院始建于1997年,改造前的小区生活很不舒心,如今,小区改造效果大家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小区整洁了,道路硬化了,文化气息浓厚了……近三年来,息县老旧小区破“旧”迎“新”,不仅面貌上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市民的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老小区设施不比新楼盘差,环境更舒心。几年前,家住息县第二人民医院家属院的孙万生很是犯愁。“年纪越来越大了!膝盖不好,每天爬楼感觉都吃不消了,往后可咋办?”可如今,全新的加装电梯在阳光下锃光瓦亮。“电梯一装,大家心情都好了。”孙万生说,“以前孩子们总劝我搬走,现在我哪儿都不想去。小区设施一点不比新楼盘差,熟人又多,住着很舒心!”

尊民意,让居民说了算。“为什么改得这么可心儿,这都是听了我们的意见改的。”在第二人民医院家属住了20多年的居民王世友说。建成于1999年的第二人民医院家属共有住宅楼8栋,居民101户,由于建成年代久远,部分设施老化、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听说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在有关部门征求居民改造意见时,王世友和邻居们就表达了自己的意愿:“能不能有个活动场所?能不能规划停车位?能不能粉刷外墙?”回答是“能”。于是,此次改造根据居民意愿,重点实施了外墙面修复粉刷、率先试行加装电梯、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切实改善了家属院居民居住和生活环境。

息县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很多居民享受到了“菜单式”“一揽子”服务。“脏、乱、差”变成“净、畅、美”,一个个老社区“靓”起来;楼顶防水、墙面加固、安装电梯、更换管网,一栋栋旧房子“新”起来;修建道路、划定车位、配置充电桩,老街坊的生活品质得到实实在在提升;养老、托幼、便利店、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纷纷建起,万千家庭笑语欢声……

群众利益无小事。自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息县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忧,拉清单、立标杆、定制度、求实效。改造后的小区,房屋外墙无破损、风化,无安全隐患,粉饰整洁,美观大方,与周围建筑的色调相协调……

一张张幸福洋溢的笑脸,一声声发自肺腑的称赞充分说明这项民生工程“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让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自2019年以来,息县共改造老旧小区14个,惠及居民1163户,为持续推进此项惠民工程,今年息县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2021年重点民生工程,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5个,涉及居民883户。

下一步,息县将继续推动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标提质,一系列“升级版”改造的新思路新做法正探索进行。引入新的设计理念,根据各小区不同特点和居民意见,为每个小区制定了不同的改造方案,努力为居民创造更加舒适、舒心的居住环境。同时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实施定期调度督导和通报排名制度,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坚持把最困扰百姓的急事难事作为重点,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改造目标任务。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造成果,厚惠民生,温暖民心。(息县县委宣传部 胡译丹 易善刚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