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

红色打底 绿色发展 信阳老区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奔小康

连品洁 丁亦鑫 徐驰 时岩

2020年08月09日17:49  来源:人民网
 

  仲夏时节,大别山麓满眼苍翠,生机勃勃。一入信阳地界,就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绿意。信阳地处鄂豫皖三省交界,依山傍水,豫风楚韵,红色与绿色在此交相辉映。

  2019年9月,带着对老区人民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信阳,留下了殷殷嘱托:“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时隔近一年,“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团队走进信阳,感受老区人民的生活巨变。

  擦亮生态底色 小村庄展开新画卷

田铺大塆黄色屋舍错落蜿蜒,镶嵌在青山绿水间。人民网霍亚平 摄

  青山绿水间,数不清绕了多少个弯后,终于抵达了镶嵌在这座大山里的美丽村落——田铺大塆。刚下车,黄泥墙、黑瓦砖,一幅质朴的山水画映入眼帘。走了几步,一位坐在村口卖东西的小女孩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卖米糕的小女孩。人民网霍亚平 摄

  “习爷爷来了之后,游客变得越来越多啦!我妈妈会做米糕,现在是暑假,做好了我就在家门口帮妈妈卖。10块钱一盒,我卖出去一盒妈妈就给我分一块钱,我现在都挣了两百多块钱零花钱啦!”小女孩甜甜地笑着,兴奋地拿出一个小布包给我们看,里面有一块、五块、十块面额的纸币,叠得整整齐齐。

  田铺大塆的第一家农家乐老板许秀青说:“去年十一,我从中午11点开始炒菜,一直到下午4点,手都没有离开过锅铲。”去年一年凭借农家乐,许秀青一家收入30万元,在城里买了两套房。“要说小康,我觉得我们家早就奔小康啦!”

  不止如此,“老家寒舍”——这家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民宿也成了网红。“去年十一房间早早都被订满了,来旅游的小车从停车场一直排到了山下。”民宿老板韩光莹介绍道,“今年疫情虽然有一定影响,但也借此给民宿更新改造。之前总有客人反映卫生间不够用,就特地给二楼加装了卫生间。还把一楼厨房改装成对外的门面当小卖部,又多了一项生意,也挣了不少。”

  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已有20户乡亲开办民宿。为了高效经营民宿,他张罗成立合作社,统一承接订单,登记结算。下一步,他还打算跟其它村民们合伙做采摘园,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就这样,利用传统村落的地理优势、建筑特色,田铺大塆摇身变成了“网红村”,打造以大学生创业、农民工返乡就业为主的创客小镇,成为河南省第一个以“创客”为主题的新型美丽乡村示范点。据了解,2019年,田铺大塆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500多万元,吸纳就业120余人。

  不只是田铺大湾,光山县也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开始打造“全域旅游”。“在光山,上午去司马光小镇体验农耕文化,中午在东岳村吃小吃,下午去油茶园体验茶文化,傍晚去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看白鹭,晚上去乡村会客厅住民宿,这就是我们的愿景。”光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潘信海自豪地说道。

  昔日丑矿坑,如今美天池。息县县城旁边的濮公山,现在是息县人最爱的城郊公园。拾阶而上,山色翠绿,碧水湛蓝,人流如织,个个笑颜。2012年,息县政府关停了这里的碎石矿,“吃饭盖着碗,睡觉蒙着脸”的情况得以改善,但依然是满山粉尘遍地灰,山石裸露荒草丛。

  为还市民原来的绿水青山,息县成立濮公山管理区,将原本的旧矿坑不断进行修复。经过几年努力,残存的石灰石红砖窑,也淹没在碧水青山间。“没事我就带着孙子来玩,这才是穷山恶水回变绿水青山,又成金山银山。”市民刘大爷开心不已。

  特色农产品、乡村客厅、精品民宿、矿山公园、农家乐……利用生态优势,产业带动,小村庄展开新画卷,走上了小康“高速路”。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