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

红色打底 绿色发展 信阳老区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奔小康

连品洁 丁亦鑫 徐驰 时岩

2020年08月09日17:49  来源:人民网
 

  激发农村活力 三产融合带来“金钥匙”

万亩油茶绵延于山峦之间,绿意无限。人民网霍亚平 摄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还未进入光山县的司马光油茶园,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就映入眼帘,一排红色大字伫立在绿油油的茶园里。

  总书记的话为油茶产业吃下“定心丸”。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老百姓坚定信心,加大油茶产业发展的步子。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表示,目前全市油茶面积发展到90多万亩,带动贫困人口3.7万人。

  “油茶园要扩大,之前农忙时才来帮工,最近天天都得来了。我们的活儿多了,收入也就多了。”村民陈文珍说,“去年年底刚买了个冰箱,今天3月份又买了个冰柜,好吃的多得放不下啦!”

  据了解,油茶基地与周边贫困农户签订用工协议,在基地建设、管理等方面优先使用贫困群众,带动基地周边390个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常年解决3000余农民就近就业,实现人均年增收2800元。

村民在油茶园劳作。光山县宣传部供图

  巩固和拓展扶贫成果离不开延伸产业链,深度挖掘产业附加值。“之前我们的油茶果成熟后,只能拿出去代加工,现在我们也有了自己的深加工厂。”联兴油茶产业公司总经理陈世法说,下一步计划重点建设一个年加工3万吨茶籽茶油加工厂并进行茶皂素研发,从而间接带动周边旅游、种植、采摘、运输、包装等产业发展,提升油茶附加值,延伸产业链。

杨长太向记者展示贫困户参与制作的蜂蜜。人民网鄂智超 摄

  在离油茶园不远的东岳村,今年50岁的杨长太是村里的名人,3年时间,他完成了从贫困户、脱贫户、致富带头人的身份转变。流转村民土地,成立四方景家庭农场,种有机水稻,乘电商快车,他用勤劳的双手实现幸福生活。仅去年9月到12月三个月,杨长太的家庭农场就卖出了150万的销售额。

  “你们要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不仅自己脱贫,而且要争当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总书记的话时常回响在杨长太的耳边,他说:“我一定要谨记总书记嘱托,作为一名党员,我会更加努力,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发展生态农业,共同致富奔小康。”

  为了践行自己的承诺,杨长太想办法为贫困户谋福利:贫困户们可以把自家的土地流传给杨长太的家庭农场获得收入,还可以优先在农场里务工,按天结算工资。流转土地、雇佣贫困户,目前,杨长太的家庭农场已带动50户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下一步,他打算继续扩大规模。一方面,发展“后备箱经济”,让每个来东岳村旅游的人都能带上名副其实的好农产品回家。另一方面,做好农副产品深加工,发展第二三产业,延长产业链。

  产业扶贫给息县发展同样带来了“金钥匙”。息县静缘农业园区的葡萄架上,一串串青翠欲滴的葡萄十分诱人。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龙小娟,她笑着告诉记者:“我家在这里托管了两亩地,园区给我们分红,去年分了一万二呢。”龙小娟的丈夫是残疾人,还有两个孩子,生活一度十分困难。

  据园区负责人娄静介绍说,这里种植的是高端葡萄品种,市场价能卖到50-120元每斤。采用六个一托管模式帮扶贫困户:统一种苗、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等。“目前共接受了6户贫困户的16亩土地托管。这些接受托管的群众基本是丧失劳动力的,园区给托管的贫困户直接分红,保证亩产利润至少5000元。还有些可以在园区内务工,年收入达2万多。”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