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

郑州:康庄大道这样铺就

王佩

2020年07月29日10:59  来源:人民网
 

在郑州中车四方生产车间内,一名工人在进行车辆检查。人民网霍亚平 摄

  产业强:“郑州制造”迈向“郑州智造”

  走进位于郑州荥阳的中车四方公司,远远地看到了一个“大家伙”——郑州4号线列车车体。远观,列车外观设计融入了青铜鼎纹样元素,呼应郑州古都历史;近看,内部座椅蓝色为主,点缀活跃的橙色,简约中透出一丝时尚。值得一提的是,4号线列车车内还配置了空气净化装置,提高车内空气质量。

  早在2016年,郑州地铁便实现了“郑州车,荥阳造”。郑州中车四方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具备了每天1辆车的制造能力,2020年能达到每天1.5辆车的产能,已成为郑州地铁列车生产的主力军。

  近年来,郑州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强力推进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初步构建了创新驱动、集群发展、新兴产业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郑州制造”大步迈向“郑州智造”。

在中铁装备生产车间,工人在检查盾构机。人民网霍亚平 摄

  2019年5月17日,全球首条在开放道路上试运行的5G无人驾驶公交车在郑东新区智慧岛正式启动。现场,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一亮相,便惹得嘉宾、市民纷纷围观体验。截至目前,累计安全运营超2万公里,接待乘客超12000人。宇通5G无人驾驶公交车见证了郑州产业转型升级。

  郑州把智能制造作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积极打造辐射中部的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及方案输出高地,集聚发展新动能。如今,智能盾构装备、智能网联客车等领域智能化水平全国领先;汉威电子等5家企业(项目)成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中机六院等8家企业的9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专项资金支持;好想你、格力电器、新天科技等35家企业建成省级智能工厂(车间);三全食品、辅仁药业、四方达超硬材料等127家企业建成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各项示范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在郑东新区智慧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汇聚了集国家级算力、算据、算法于一体的人工智能核心发展势能,截至目前,智慧岛已聚集了5家院士工作站、6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5个省级研发中心、12家大数据双创基地,入驻大数据企业超200家、私募投资基金机构160多家,吸引各类大数据人才2100余人。

  高端人才的聚集,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吸引力与竞争力。郑州顺应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势,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向“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奋力迈进,让城市承载起更多百姓的发展梦想,乘风破浪,奔向新辉煌。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