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夜八点” 点亮夜洛阳

徐驰、王佩

2020年07月14日15: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古都夜八点”龙门古街文艺表演 高山岳 摄

入夜后,华灯初上,阑珊的灯火,闪烁的霓虹为洛阳上了夜妆,动人夜色中,老城区的十字街夜市早已人头攒足,载满美食的小车,整齐摆放;网络主播在熙攘的人群中开启直播;穿汉服的游客,游走在古街上;过往游客举起手机拍照留念……一幕幕谈笑风声的画面与霓虹混为一体,恍惚时空交错。

“楼台绝胜宜春苑,灯火还同不夜城。”历史中,洛阳是不夜城,洛阳的夜晚,满是诗情与画意。如今,洛阳重燃“夜经济”,将城市生活变得愈加丰富多彩。焦作市民李丹经常在周末带着全家人来洛阳游玩,“我最喜欢洛邑古城,洛绣、皮雕、汝阳刘毛笔、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很吸引我。‘夜洛阳’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家人也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大家都很开心。”

洛阳文化旅游长期以来面临一个尴尬:留不住过夜客。受疫情影响,文旅业受到重创,雪上加霜。如何提振消费,乃至补上这块短板?

5月8日晚,随着“古都夜八点相约洛阳城”文旅消费活动在洛阳洛邑古城正式启动,“夜八点”的洛阳,以全新炫彩的新模样重现河洛之畔。洛阳着力培育魅力夜游、时尚夜购、好味美食、活力夜娱等消费业态,推出“两个栏目”、开展“两项活动”、举办“四场演艺”共八个特色活动,重点培育八个综合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地,丰富“吃、住、行、游、购、娱、康、演”八种业态,全面开启“夜洛阳”模式。除地标“夜经济”外,还着力发展商圈“夜经济”、生活圈“夜经济”,提升夜间消费的品质和便捷性。

每天入夜,位于洛阳老城区中州中路北侧的天心文化产业园便热闹起来。作为集餐饮、娱乐、文化、艺术、体育、创意等业态于一体的城市文化打卡地,这里正迎来一天的客流高峰。

“晚上八九点是最繁忙的时间。”天心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郑少峰介绍,截至目前,整个园区共进驻商户60余家,涉及电影、图书、演艺、摄影摄像、文创设计、体育健身、电子竞技等业态,极大地带动了区域夜经济的发展。

消费激活,城市醒来,“夜经济”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按下“快进键”。截至5月底,8个消费集聚地共接待市民游客285.6万人次,营业收入约1.85亿元。

繁荣的夜间经济,正逐渐成为支撑消费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让夜晚的人们收获满满,让夜晚的洛阳魅力无限,客常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胡大鹏表示,“古都夜八点”文旅消费活动旨在倡导一种消费新理念、生活新节奏、交往新空间,引导和释放市民生活内需,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优化生产、生活,搭建新平台,注入推动力。

“夜经济、夜品位、夜美丽”,下一步,洛阳将继续增加新的消费聚集地,不断提高标准、完善设施、丰富业态,并将各个消费聚集地连片成区,打造一批综合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不断释放“古都夜八点”的文化磁场效应。让“古都夜八点”成为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新亮点、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新名片。

如今,夜幕降临的洛阳城,正在打开全新的模式。逛古街、看演艺、尝美食、品文化,已经成为市民、游客夜生活的新时尚。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