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2020年06月19日14: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19日电(尚明桢)河南该如何通过提升文化对外影响力和国际语言环境,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6月18日,在“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回答了这一问题。

“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是河南省迄今唯一以河南文化元素为主题的中英文双语套书,中国外文局将其列为“中国思想文化术语多语种对外翻译标准化建设”重要项目成果。

“中原优秀文化以中英双语的形式向世界推出,这对于提升我省文化影响力,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周耀霞强调,省文旅厅将通过在全省图书馆陈列“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在对外交流活动中向外宾赠送丛书等方式,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并将丛书纳入文旅宣传“三进三上”宣传体系,推动“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进酒店”“进机场”“进车站”。

河南省文旅厅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生态优先、开放合作、创新驱动,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力争到2025年,把河南省打造成为全球探寻体验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全球华人寻根拜祖圣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周耀霞说,我们要进一步深挖中原文化精髓和哲学内涵,高度重视根据海外游客和受众的审美喜好,创新对外表达方式,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和河南对外形象。具体来讲,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入挖掘中原文化精髓和哲学内涵。中原文化在悠久的发展历史当中,积淀和形成了自己独特而伟大的民族性格和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的核心。我们要继续深入挖掘中原文化,特别是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在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展现“出彩河南”新时代风貌,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二是要加强公共服务领域外文标识语建设,优化文化旅游强省环境。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省级协调机制的成员单位,将把外语标识规范建设纳入A级景区考核指标体系,并在考核组内设置外语专家组,鼓励5A级景区发挥规范外语标识的示范带头作用,对标国内外先进省市,规范河南省公共服务领域外文标识语,推进国际化语言环境建设,树立河南省良好的国际形象,为河南省开放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三是继续实施中原文化走出去,游客引进来。以“中国功夫”品牌为引领,扎实推进中原文化海外传播,通过与知名公司及媒体平台、国外渠道商的合作,不断创新和提升功夫和研学文旅产品,达到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展现“出彩河南”的目的,打造河南文化旅游国际新形象,吸引更多的境外游客到访河南。同时,注重活动效果跟踪及大数据分析,全面提升河南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是将功夫打造成河南精品文化旅游品牌。我们将继续做好以太极、少林功夫为核心的中国功夫旅游产品的打造提升,使其成为传播中国功夫文化的重要载体。建立与国外功夫联盟、协会等组织的合作通道,开展有针对性的功夫产品营销推广,吸引游客到河南学习正宗功夫,不断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通过中原文化高质量走出去实现入境旅游新突破。

五是搭建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举办好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功夫大会等品牌性活动,使其成为河南省对外文化旅游交流和展示中原文化的重要平台。

六是打造“老家河南”品牌。举办“黄河之旅一中华民族之魂”精品旅游线路推广周等系列活动,打造中华文明溯源之旅、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丰富“老家河南”四季产品,深入挖掘并活化中华传统文化,倾力打造“老家河南”节庆产品体系。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