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小麦倒伏后切勿盲目采取绑扶措施

2020年05月23日09: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23日电 (石国庆)在22日举行的“三夏”气象服务新闻通报会,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苏爱芳介绍,小麦倒伏后切勿盲目采取绑扶措施,通过科学喷施磷酸二氢钾和杀菌剂,以及科学组织收获,力争将产量损失降至最低。

据介绍,结合冬小麦灌浆进程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河南省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在5月20日-6月10日。其中:南阳、信阳、驻马店、平顶山适宜收获期在5月20-30日,商丘、周口、许昌、漯河、郑州、洛阳、三门峡、焦作、济源适宜收获期为5月27日-6月5日;濮阳、安阳、鹤壁、新乡、开封适宜收获期为6月1-10日,局部偏晚1~2天;黄河以南大部地区提前3~5天,黄河以北地区接近常年略提前1~3天。

结合冬小麦适宜收获期预报、当前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河南省夏玉米适宜播种期在5月25日-6月13日。其中:驻马店、南阳、平顶山适宜播种期在5月25日-6月3日;商丘、周口、许昌、漯河、郑州、洛阳、三门峡、焦作、济源适宜播种期在5月29日-6月6日,豫北地区及开封适宜播种期在6月3-13日。

苏爱芳建议,进入适宜收获期麦区,应抓住有利天气抢收、抢晒。有条件的地区可喷施作物生长调节剂,增强小麦抗干热风的能力。小麦倒伏后切勿盲目采取绑扶措施,通过科学喷施磷酸二氢钾和杀菌剂,以及科学组织收获,力争将产量损失降至最低。秋作物应抢墒播种,墒情偏差地区,须及时造墒播种,播后应适时浇“蒙头水”,力争苗全、苗齐。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