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降水23日开始 需抢抓时机防治小麦“两病”

2021年04月23日16: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23日电(尚明桢)19日夜里至23日,河南省大部迎来降水天气,预计23日夜到24日全省大部将迎新一轮降水,各地要抓住有利天气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

据监测显示,19日20时至22日07时,河南省普降小到中雨,此次降水对改善河南省空气质量、土壤墒情等非常有利。

4月22日07时0~50cm自动土壤水分监测资料显示,全省大部墒情适宜,对小麦抽穗开花较为有利,有36%的测站土壤偏湿,主要分布在豫北、豫中、豫南等地。受此次降水影响,全省大部田间相对湿度较大,达到小麦赤霉病浸染条件,其中南阳、漯河、驻马店、信阳麦田赤霉病发生气象风险较高。温湿的气象条件也有利于条锈病进一步发展蔓延。

据气象部门预计,23日夜到24日全省大部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西部、南部部分地区中雨。受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影响,23日夜里到25日白天,全省偏北风逐渐加大到4~5级,阵风6级。

目前河南省冬小麦正值抽穗扬花期。专家建议,各地区要结合小麦发育进程和降水时间,抢晴预防、雨隙抢治、雨后补治,抢抓22-23日和26-28日的有利时机在农业部门指导下做好赤霉病首防及二次防控。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