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专家田间地头传“绝活”

2021年04月29日11: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27日,阳光明媚,晴空万里。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留固镇程新庄村种植户程新文的心情就像天气一样格外的好。一大早,他就早早的来到地里去等心心念念的小麦专家“郭小麦”。

“郭小麦”是村民送给这位小麦专家的名号,专家叫郭天财,是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南省小麦专家组组长。

“郭专家,终于把您给盼过来了。”上午10时许,刚看到郭天财从车上下来往地里走,程新文就赶忙迎上去。

“您快来看看,前几天刮风下雨的,就害怕小麦倒伏。”

“记住用竹竿轻轻抖落茎叶上雨水珠,减轻压力帮其抬头,但切忌用手扶麦、捆把……”郭天财从随身挎包里取出两个物件,一把磨得锃亮的小铲子和一个钢卷尺,如同“大夫”一样,在查看完小麦根系生长及株高等生长状况后,为小麦“做诊断、开处方”。

“浇地一定注意,有风就停,不然麦子倒了就晚了。”“俺记住了,专家俺们还要注意点啥?”“病虫害防治是关键……”

“郭教授来了!郭教授来了!”说话间隙,村里的十几户小麦种植户听说 “郭小麦”来村里了,就抓紧赶过来“取经”。

“预防条锈病用啥药?”“怎么预防小麦倒伏?”“想创高产,咋种?”“别着急,大家一个个来,我一个个回答。放心,一个人都不会拉下。”

“耧串镇压防倒伏,选准对路农药及时防治病虫……”郭天财一头钻到麦田里,为赶来的小麦种植户一个个“传绝活”。

滑县地处豫北平原,是河南第一产粮大县,素有“豫北粮仓”之称。除了经营合作社的种粮大户们外,当地农民每家承包的耕地一般在十几亩到几十亩间不等,反映增收方面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小麦栽培管理上。

枯苗喜逢及时雨。由小麦专家郭天财带队组成的技术骨干服务团,持续开展种植技术培训行动计划,让先进适用的栽培种植技术进入千家万户。

看到前来学“绝活”的农户热情高涨,留固镇人大主席吕林林特别欣慰,他告诉乡亲们:镇上经过与专家和县农业部门沟通,将定期为大家提供跟踪技术服务指导,今后将持续为大家提供专业、高效、优质的全程服务和销售信息服务。

“中,中,这样真中!感谢党和政府!感觉小麦专家!”农户们鼓起掌来……(滑县宣传部 张慧勇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