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辛集乡:桃园山上万鸡鸣

2020年05月17日17: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16日,在鲁山县辛集乡桃园村外的桃园山坡根,上万只黑色的土蛋鸡三五成群,有的在“土里刨食”,有的在“闲庭散步”。一些黄色或白色的大公鸡在给一旁的母鸡“献殷勤”找虫子吃,偶尔也会“争风吃醋”地干上一架。

“公司现有蛋鸡1.2万只,大公鸡8千多只,全部是散养柴鸡。每天天刚亮,你就会被大公鸡的打鸣声吵醒,不用使用闹钟了。我们的土鸡蛋不论斤卖,而是论个卖,不论大小,一律1.2元一个,就这还供不应求呢。”鸡场主人,同时也是平顶山市瑞康源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郝喜元介绍道。

桃园村因村外有个桃园山而得名。该村辖6个村民组,地域总面积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44.6亩,人均耕地1.74亩。村民总户数317户13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296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50多岁的郝喜元就是土生土长的桃园村人,以前也曾规模笼养过蛋鸡,了解到现代人喜欢散养的土鸡蛋后,郝喜元决定利用桃园山的山坡地散养柴鸡。2018年底,他多方筹资200万元,承包了500亩的荒山坡,栽种下了一些桃树、杏树、核桃树等;建起了5个养殖大棚;购买了20000多只土公鸡和“尧山黑”品种柴鸡。公司还注册了“尧山黑”“鲁峰山”“玉冠”等3个商标,在平顶山市区设立土鸡和土鸡蛋专营店2个,目前又打入了浙江杭州市场,公司年产值达400万元。

公司与桃园村8名贫困群众签订了长期用工合同,每人每年收入约2万元。公司还计划通过“公司+农户”模式,由公司统一育雏、然后让贫困户以家庭为单位散养,公司以保底价回收柴鸡蛋和成品公鸡。

辛集乡党委、政府十分肯定公司的带贫作用,先期曾帮助公司把低压线路架上山;日前又开始援建公司3个养殖大棚、一个占地80平方米的冷库,支持公司存栏10万只规模的目标。届时将带动附近西羊石、徐营、清水营等村100余户贫困户增收,最终形成让土鸡吃林下荒草和自然淘汰落下的桃、梨、柿子等,再让鸡粪肥林,走以林促养、以养促林的生态循环经济模式。(河南省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乔新强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