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金银花开金灿灿

2020年05月13日11: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杞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开封5月13日电(姜果)“2018年,我种植了7亩地的金银花,由于是第一年种植,尽管种苗、施肥的技术全部由杞县圣灌金银花种植合作社免费提供,但与其他种植户相比,我家种的金银花产量比较低,不过我还是挣了3万多块钱,当年我家就脱贫了!”5月12日,在河南省杞县竹林乡千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姬庄村脱贫户姬生云一边采摘金银花,一边不停地给我们讲述着自己种植金银花脱贫的“故事”。

正在采摘金银花的脱贫户程勉英算了这样一笔账:“金银花的花期为6个月(5至10月),生长有3年的金银花产花率高,1亩地一年能摘1500斤金银花,鲜花上市后合作社以1斤13至15元的价格收购,每亩产值20000元左右,扣去贫困群众采摘工资每斤5元,1亩地还能赚14000元,所以说金银花每一朵花就是一块金灿灿的‘金疙瘩’,1亩地金银花能超过10亩地庄稼的收入。”

5月12日,竹林乡党委借助金银花盛开的时机组织乡政府机关党员、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和贫困群众党员60余名,举办5月份“5+N主题党日活动”,同时还组织了全乡260多名贫困群众组成采摘大军一起采摘金银花。

竹林乡乡长周广超说:“金银花种植是从姬庄村开始,姬庄村首先成立了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出了一村一品有特色的绿色产业,通过‘药厂+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方法形成金银花扶贫基地,目前仅姬庄村就发展金银花种植400多亩,带动2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有了经验乡里又流转了500余亩地打造金银花扶贫基地,并在安桥村建成金银花烘干车间,打造一站式的成品金银花深加工厂,增加附加值。”

胡乡海是姬庄村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缺少资金,没有技术,家里还有要上学的孩子,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村里的金银花合作社成立后,他每年都到金银花种植基地务工,每天可以收入六七十元, 2019年他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我在千亩金银花种植基地采摘金银花,每月可挣2000多块钱,还不影响我家地里的生产。”

“姬排中是俺村的低保贫困户,除享受正常扶贫政策外家里无其他经济收入,自从乡里建了千亩金银花种植基地,他好像变了个人,村里大街上很少再见到他在人堆中闲聊的身影。”姬庄村党支部书记霍其保说:“金银花激发了像姬排中一样的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感受到了靠劳动获得财富的快乐,采摘金银花已经成为许多村民‘挣外块’的方式,金灿灿的金银花也成为了俺乡贫困群众的‘脱贫花’‘致富花’。”

“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适用于各种热性病,效果显著。同时,可做生态绿化、美化城镇、旅游观光的优良植物,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独特景观。金银花产业是竹林乡近年来引进发展的一项特色产业,目前,全乡已经发展金银花1200亩,今年的产值可达600多万元,贫困群众采摘1斤鲜花的工费是5块钱,仅此一项,贫困群众能实现务工收入200多万元,覆盖我乡享受政策的贫困户2098人,人均可增收800至1000元。”竹林乡党委书记谷志军说。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