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 培育 选树 带动

杞县沙沃乡“四步走”引导新乡贤回乡创业

2020年07月14日15: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河南省杞县沙沃乡通过举办“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扶持培养农业巧手、乡村工匠,培育有见识、有担当、自愿扎根乡土的新乡贤。同时,采取“四步走”方式,吸引更大范围、更多层面的优秀人才回家乡干事创业。

鼓励新乡贤返乡发展产业。充分发挥全乡26个村党支部的服务功能,为返乡人员创业提供支持。村党支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利用政策优势鼓励新乡贤创办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水、用电等问题,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家业。一年来,全乡已有10人回乡创业,成立新型合作社9家,开办企业4家。

加强人才培育。鼓励新乡贤参与村级发展,选拔新乡贤进入村“两委”班子,在支部建设、产业发展、基地带动等方面,为本村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为有意愿返乡的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岗位,对贫困家庭子女重点倾斜帮扶,为培育本村专业人才贡献力量。目前,在返乡创业的10人中,8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1人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2人成为村后备干部。

选树新时代新乡贤。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共同培育“跟党走、谋发展、敢争先、善包容”的精气神,让其成为干部群众共同的思想认同和行为遵循。通过建设文化阵地、开展文艺活动等形式,营造“尊乡贤、敬多贤”的氛围。共倡“学乡贤、做乡贤”的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对照乡贤标准,增强贤能意识,积极参评“孝亲敬老之星”“最美乡贤”等先进典型。目前,全乡选树“好媳妇、好婆婆、脱贫之星”等典型167名,有效地推动了全乡脱贫攻坚工作。

新乡贤带动家乡建设。在脱贫攻坚中,尚庄村新乡贤尚文常成立合作社作为扶贫项目,引导贫困群众务工、代养、入股分红等措施助脱贫,带贫效应显著。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尚文常还主动与村委会联系,亲自采购路灯配件,电线以及联系维修工等,对村里路灯进行了检查维修。在他的带动下,疫情防控期间,该村多名新乡贤主动为家乡捐款捐物折款 50余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步,杞县沙沃乡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蓝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做好服务、加强引导、积极培育等措施,广泛吸引更多的有志有识有才青年回乡创业、建设家乡,让农村真正成为他们干事创业的大舞台。”沙沃乡党委书记吕红星说。( 杞县县委宣传部 王伟 刘瑞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