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谱】坚守"哨口一线"的"第一书记"

张毅力

2020年03月16日15: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听!由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31场新闻发布会上,坚守“哨口一线”的“第一书记”,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和经济发展工作?

王晓楠:平凡人的故事常常打动我

简介: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副处长,派驻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第一书记。

张庄村是焦裕禄书记找到防风治沙办法的发源地。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张庄,为乡村发展指明方向,推动脱贫攻坚加力提速。

中国证监会作为兰考县张庄村的定点扶贫单位,从2015年7月开始向张庄村派驻第一书记,我是第三任。发挥部门优势,助力张庄发展是我们的政治责任。

自2017年11月9日至今,转眼已来到张庄村两年有余。王国生书记勉励我们:驻村要驻身,更要驻心,要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关键时候站在一起,服务群众心在一起,增收致富干在一起,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信任。

这两年忙碌而充实,在与当地干群朝夕相处中增进了与百姓的情感,丰富了对农村工作的认知,提高了攻坚克难的本领,对像我这样的“三门”干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平凡人的故事常常打动我。闫春光是村里的贫困户,这几年刚刚靠养鸡脱了贫。听闻曾救治过河南患者的桂恩希大夫在武汉抗疫,他毫不犹豫地将卖鸡蛋的两万元钱捐给桂大夫所在医院。 孟宪书是村里一名老党员,几年前,为了扶贫企业在村里落地,他带头迁走了自己母亲下葬不久的新坟。要知道,在农村迁坟可是件大事。新型冠状病毒来袭,他又将儿子孟大庆送上防疫一线战场。

大庆作为工作队长,连夜值守,劳累过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8岁。孟宪书老人白发人送黑发人,没有眼泪没有抱怨,嘴里一直在说的却是:“大庆是党员,党让咋干就咋干,国家需要他必须上,忠孝难两全。”

翟茂胜老人在村里当了40年的村主任,年近七旬退休,和老伴儿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得知一线干部值守辛苦,毫不犹豫捐出两千元钱支持防疫工作。

还有县乡村等许许多多基层干部,他们都是以不计个人得失的付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兰考人民让我更加懂得什么是感恩和奉献,什么是责任和担当,什么是舍小家为大家。相较于这个收获,为工作而克服的些许家庭困难,不值一提。

扶贫工作带给我的成长使我的父母倍感欣喜。虽然他们也已年过花甲,但却默默承担了家里的后勤工作。我的丈夫对我的工作也越来越支持和理解。如今四岁的儿子时常会说“我要去兰考,我也可以帮助别人,打败病毒。”听到这些,我也为他感到骄傲。

作为第一书记,不管扶贫,还是抗“疫”,勇敢冲在第一线,坚定战在最前沿,就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