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谱】坚守"哨口一线"的"第一书记"

张毅力

2020年03月16日15: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邱建锋:带着母亲和弟弟一起驻村

简介:河南省侨联文化经济联络部部长,派驻漯河市临颍县石桥乡桥南村第一书记。

我是2017年10月开始驻村任第一书记的,为了能全身心投入到驻村工作中,避免郑州、兰考、漯河三地跑,我就在桥南村租了个房子,把我母亲、我弟弟(智障)、我小女儿接到了村里.爱人带着大女儿在郑州。

正月初一,疫情开始蔓延,我把家人安顿在兰考老家,正月初二晚上就赶到桥南村。

到村里,我组织成立“桥南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党员进行值班分工,24小时不断岗,让全村群众有了主心骨。

村里缺乏防控物质,我就发挥省侨联的优势,协调定向捐赠漯河防疫资金20万元、口罩2100个,消毒液等物资。通过严格管控,村里没有发现疑似病例。

在驻村中,我利用“侨”的资源,讲好党的扶贫故事,引导海外华人华侨共同参与扶贫。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河南同乡会把桥南村做为国内扶贫联系点同帮共建,结队帮扶13户,认领贫困学生13人。

去年初,我发动群众成立了“侨裕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出了特色品牌的产品“侨联桥”杂粮养生粥、小麦精粉,杂粮、粉条、辣椒已经推向英国市场。10月初,引进用工400人的服装厂,年上交税额500万元。

驻村两年来,桥南村共修道路8.5公里,电网、水路得到全新改造,建成2500平米的扶贫车间,年收益租金18万元,发展异地干燥窑项目,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实现了“0”到20万元的突破,桥南村于2019年顺利脱贫。

去年底,当村民得知第一书记将要换岗的信息后,联名写信给省侨联要求我继续留任,鲜红的指印是对我的最高礼赞,我感到付出的所有艰辛和汗水都是值得的。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