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谱】坚守"哨口一线"的"第一书记"

张毅力

2020年03月16日15: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彭叶:驻村干部“花木兰”

简介:南阳文化艺术学校教务科长,南阳市唐河县源潭镇蔡庄村第一书记。

南阳十三县市区中,有五个县市和湖北直接接壤,湖北返乡人员七万三千多人,我驻村所在的唐河县有五个乡镇与湖北紧临,湖北返乡人员有一万一千多人,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返村后我第一时间组建蔡庄村防疫微信群,利用车载音响和手持喇叭,每天各个时段带头到五个自然村巡回往返,村里的小朱老师见了说:“叶姐你好厉害呀!还会开三轮车!”

为解决防护用品紧缺难题,我多方协调,先后把来自单位、学生、同学捐赠的口罩、消毒剂、清热解毒口服液等总价值5万余元的防护用品分发给蔡庄村村民、源潭镇值班人员以及全县156名第一书记。

截至目前,蔡庄村2662人没有发生一起确诊或疑似病例。

复工复产以来,按照“三有一可”要求,我们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努力当好经济发展引领员,分批次引导村民400多人到山东、广东、北京进行劳务输出,积极协调蔡庄村豫源纸业加工厂和雅鑫制衣两个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积极推动全村的春耕生产。

现在的南阳广袤农村大地,机声隆隆,一片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扶贫两年多来,对于家人,心中时常感到亏欠。说实在话,作为一个女同志,工作压力大时,也会郁闷、难过,但是在和淳朴的村民相处中,我觉得我又是幸福的。

当看到返村创业的致富带头人郭海群的合作社里头茬羊肚菌喜获丰收;当给脱贫户白明肆的小孙女辅导完功课听她跟我说:“等我考上大学,我也想为咱国家做点啥”;当村民们看我们回不去,把自家地里的菠菜、白菜、萝卜往厨房里塞;当听到村里老党员说“原以为蔡庄来了个银环,谁知道是个花木兰”时……我的收获是满满的,心里是无比充实的。

春天来了,田野里油菜花一片金黄,我想把创作的《相约在春天》的一句歌词送给大家:“待到花开疫散时,我们来相约,高唱凯歌携手走进美丽的春天。”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