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席服务官、 聚焦人与钱 郏县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2日14: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多亏‘首席服务官’帮了我们大忙,现在我们和郑州的两家奶制品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再也不发愁牛奶滞销了。”3月11日上午,看着7吨多的牛奶装车驶向郑州,郏县乳源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彬高兴地说。

李国彬所说的“首席服务官”,是郏县为帮助企业排忧纾困、复工复产,推动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而建立的一项新制度。该制度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形成务实重干、廉洁互信、共谋发展的新型政商关系。目前,该县42个重点项目和127个重点企业均有了“首席服务官”,他们要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原材料运输、土地、环保、用能、资金等实际问题,宣传并协调落实政策和措施,确保企业尽快达产。目前,“首席服务官”已为各企业解决实际难题265件。

除了“首席服务官”,郏县还强化金融支持,为圣光集团医用制品公司和医药物流公司、平顶山佳瑞高科公司协助申请设备补贴,目前手续正办理中;自2月24日网上银企对接活动以来,县域内6家银行机构已与40家企业签约合作金额5.01亿元,目前已下放贷款2.32亿元。县人社局已减免企业社保养老288户次520.2万元,减免失业保险156户次15.98万元,减免工伤保险165户次12.52万元;减免受疫情影响地区金融服务相关收费445元。县国资中心为5家中小微企业减免俩月租金8.65万元。

同时,郏县人社局帮助企业制定灵活用工方案,引导企业尽量不裁员、少裁员,为22家企业申报稳岗补贴68.38万元;积极依托河南就业网、中原人才网、平顶山公共就业人才网等开展线上招聘。截至3月9日,已指导农民工返岗就业75720人,其中县内就业17520人,县外省内就业21715人,省外就业36485人。

另外,郏县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利用豫事办APP不见面办理事项1052件,预约办理941件。经县发改委协商调价后,县供电公司预计2至6月份减免非高耗能工业、一般工商业企业和两部制电价用户电费805万元,燃气公司预计减少上半年企业用气100万元,自来水公司预计减免非居民用水4.2万元。县卫健委对全县复工复产企业每日开展防疫监管,对发现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县工信局已为复工企业协调口罩5万只。(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 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