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延津:架起信息桥梁 农副产品“滞销”变“畅销”

杨晓娜、石国庆

2020年03月11日09: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河南省延津县榆林乡王村的鹌鹑养殖户田文哲可算开了眼。过去,他往超市推销鹌鹑蛋,跑断了腿也不见得能卖掉多少。现在,他足不出户,信息往微信群里一“吆喝”,客户都抢着要。

疫情来袭,交通受阻,不少农副产品出现滞销。延津农商银行利用点多、线长、面广和广泛联系上下游商户的优势,整理筛选农户滞销的农副产品信息,为滞销农户和缺货百姓、企业之间搭建桥梁,“带货”助解燃眉急,“吆喝”彰显农商情。目前,已通过帮助全县50余家农户、企业销售了价值600余万元的农副产品和农资物品。

“受疫情影响,原本想着近期的鹌鹑蛋要臭在仓库里了,没想到被你们卖的如此畅销,真是想不到!”田文哲是延津农商行的信用户,客户经营遇到困难,放贷银行自然更为关心。

“客户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榆林支行副行长明媛媛及时将田文哲的滞销信息发布在各村信用户群、村民群、社区群。田文哲玩不转新媒体,明媛媛就通过朋友圈、抖音短视频等渠道帮他“带货”。5000斤鹌鹑蛋由滞销变成了畅销。

距离延津县城20公里的胙城乡杨山新村,是一个移民村,村民们在2010年从1000多里外的老家淅川移民到此处。他们由发展棚膜经济与庭院经济的传统,100多个现代化大棚种满了蔬菜瓜果。

由于疫情蔓延,春节前后本该是销售旺季,此时杨山新村的5万余斤蔬菜却积压在大棚内,村民们急得直上火。

胙城支行行长周兴桥利用党建金融联盟广泛联系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的优势,把滞销农产品信息发布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客户、信用户、信用商户群中,主动对接大小商超,连通了供需渠道,实现了购销信息对称。

“一家超市一次性订购3000斤蒜苗,这个大单让我心里踏实多了!”杨山新村信用户侯大姐笑得合不拢嘴。

“我没想到,有一天我的红萝卜也能在网上销售。”看着手机界面上延津农商银行金燕e购的销售画面,潭龙街道办事处罗庄村信用户李连凤激动地说道。

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延津农商银行利用金燕e购电商平台,统一运输配送模式,把新鲜实惠、健康安全的滞销产品为群众配送到户,保障疫情期间居民“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稳定供给。

经过梳理,延津县农商银行和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制定宣传方案,把滞销的鸭蛋、鸡蛋、菠菜、蒜苗、红薯、蜂蜜等十余种农副产品打包设计,通过新媒体渠道,帮助农户推销农副产品。

“现有新鲜鸭蛋和咸鸭蛋,量大从优,需要的话可以打电话呦!”

“清江鱼滞销,如有需求请与我联系,还提供上门送货呐!”

“葡萄园下的蔬菜,10元菜篮子(4斤蒜苗、2斤菠菜、搭配香菜)钜惠销售,欲购从速。”

......

在延津农商银行工作群里,销售滞销农产品的吆喝声还在此起彼伏。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