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嵩县:党旗飘处别样红 春耕复产别样美

——嵩县驻村第一书记勇担当,防疫春耕两手抓

2020年03月01日11: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嵩县发改委派驻坪地村第一书记余长宇和群众修剪果树

水果书记:林间忙养护诉说“致富经”

“春季一年端,农耕早盘算。”早春的嵩县木植街乡坪地村,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在金珠沙梨水果产业田里,群众忙着除草、剪枝、打药、栽树……在劳作地不远处,村里专门设置了消毒点,对下地劳作人员进行防疫消毒、体温测量。

“峰娃,你最近干的很卖力,记住干活的时候要注意戴口罩啊!”水果地里,嵩县发改委派驻该村第一书记余长宇边修剪果树,边对着脱贫户张峰娃关心的说。

“余书记,去年政府给俺那5000元产业补贴,让俺种植金珠砂梨,加上俺现在保洁员这工作,一年收入有7000多元。现在又帮俺防疫,您真是辛苦了!”张峰娃感激不已。

据悉,去年仅张峰娃一家就种植金珠砂梨60棵、花椒120棵、核桃70棵。年前金珠砂梨第一年挂果,亩产达2000多斤,进行包装后每斤价格卖到2元,平均亩产收益在4000元以上。

在恢复春耕生产过程中,余长宇带领村“两委”干部,加强防控知识宣传,严格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并在村里建立工作群,让党员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村里安装了智能监控设备,发现群众外出串门、聚会,通过大喇叭及时劝散;基地务工人员,做好防护才上工,上下工都消毒,不扎堆作业;针对年前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做好居家隔离指导服务,及时送上米面油、蔬菜、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等物资。

据了解,近年该村立足实际在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上钻劲发力,改培金珠砂梨200亩、山萸肉1000亩、核桃树3000棵、花椒12100棵等各类果树。同时,还结合“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种植养殖,让“小园子”也能成为脱贫致富的“创收地”。

蜂蜜书记:农家院里酿出甜蜜“新生活”

“王哥,当初叫你养蜂,你觉得亏还是不亏?”“王书记,自从您找人教会俺新技术后,俺的日子是越来越好,去年光养蜂这一项就收入两万多块钱嘞!”嵩县广电台派驻大坪乡楼上村第一书记王振锋和脱贫户王国伟一边打理蜂箱,一边谈论着。

楼上村地处嵩县大山深处,植被茂密,发展养蜂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

近些年,该村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大力发展养蜂产业。2019年,王振锋又协调多家爱心企业捐款一万元购买了80个新型的双层蜂箱,免费发放给贫困养蜂户,并提供技术培训,有效带动了全村15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春季时节,山花即将绽放,为了群众能获得春天的新蜜,他发动村“两委”干部走街串巷,宣传动员大家提早打理蜂箱,做好采蜜准备。

“今年疫情严重,因为蜂蜜对肺很有益处缘故,很多人打电话过来要蜂蜜,结果货送不出去,人也进不来,春季是产蜜的黄金时节,我们提前打理准备,今年产出的蜜肯定能卖个好价钱。”王国伟信心满满。

考虑到蜜蜂属于昆虫类,在防疫期间村里消毒时喷洒的消毒液会对其造成影响,王振锋及时联系养蜂专家,了解养蜂防疫知识,并向蜂农传授经验。除此之外,村“两委”为保证蜂农的安全防疫和工蜂生产运作不受影响,特对养蜂户加强管理,设定消毒防范措施,要求蜂农定时检查蜂箱,客户订购蜂蜜,及时联系村委会,村里安排专人对接销售。

据悉,今年在村“两委”的引导鼓励下,全村计划发展蜂箱800箱、连翘3000亩、黄牛500头...这一批批符合村情实际的特色产业,让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充满了希望。

连翘书记:除草育苗只待漫山“金花开”

当春日的太阳升上山巅的时候,金色的阳光洒向大地,唤醒了沉睡的小山村。嵩县产业集聚区派驻闫庄镇冉扒村第一书记谢振国早早就起床,组织群众戴上口罩,扛起锄头到连翘基地除杂草、清杂树;山坡上一些群众在田野里刨丹参、喷洒除虫剂;妇女们坐在自家门前剪皂角刺.......

“谢书记,今年我想种10亩连翘,现在这药材价格涨势太好了...”。连翘基地里,党员张彦辉边忙边说。

“可中,咱村和民生药厂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协议,咱们种多少,药厂就能收多少,保证不亏本,咱们今年还要清坡2000亩呢!”谢振国介绍说,今年疫情严重,连翘卖的好,大家种植积极性很高,马上新一茬连翘又要开花了,到时不但能让群众增收,一个金色的世界还能供人游玩观赏,用他的话说:“待到漫山金花开,山村美景人人爱。”

据悉,到连翘基地参加劳作的群众,村里配发有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去前消毒,去时不结伴同行,到达基地后检查口罩佩戴情况;来村拉药材的厂家,必须在村口卡点登记,并在村口等候,群众开着三轮车往村口运送货物,钱款实行微信交易,最大化避免近距离接触。

近年,该村通过帮扶单位的扶持和县级产业补贴等惠农政策,改造发展连翘中药材坡地5000亩,丹参、皂角等种植产业发展也成效显著。参与改造的28户贫困户年均增收都达到了6000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和贫困户脱贫的“双赢”目标,使昔日嵩县北大岭上的穷山村终于摘了“贫困帽”,并向着打造“万亩野生连翘基地”的大目标迈进。

党旗飘处别样红。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带领下,嵩县各村群众防疫不误春耕,正陆续搭载着春天的班车,走到田间地头播下希望,用不一样的线条交织出嵩县别样的春耕,别样的美。

(嵩县县委宣传部 罗孝民 吕小伟 王博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